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香港最古老地質(黃竹角咀)


大鵬灣探索(一)
                         香港最古老地質(黃竹角咀)    梁本添
香港東北海域集結無數奇岩異嶼,佔九成半均無人居住。我們無論從大學站或西貢黃石碼頭出發,航至大赤門,首先便接觸黃竹角咀這一帶海岸,雖不是海島,要前往並不容易。昔年船灣淡水湖未興建時,便要從烏蛟騰起步,一早出發也要晚歸,來回縱走,隨時超逾十小時,及後淡水湖興建,連接東頭洲海岸,從大尾督起步需節省少許時間,但也花近三至四小時才能抵達黃竹角咀山頭,還要從山頭攀爬絶壁才能接觸黃竹角咀海岸。此一段路程非一般行友所能應付;早期海上的交通也十分不便,從海路前往絶無僅有,現今船艇繁盛,隨意也可租船啟航,但又因黃竹角咀孤懸大鵬灣之大赤門口,全無屏障阻擋,終年受風浪影響,故能登臨的日子少之又少,非要艇家熟悉海面的潮水位,大家合作才可成功登臨,故形成當年黃竹角咀乏人知悉,根本 昔年也無資料可尋,及後得一群對地質甚有興趣的行友前往研究,並大力推廣介紹,加以圖文並列,其中一張鬼手岩照最為突出,即時迴響甚大,令參閱者無不雀躍萬分,均組隊前往,現今成為東北海域首席勝景,更將黃竹角咀海岸別稱為 「鬼手岩海岸」。
黃竹角咀除鬼手岩外,其他岩層景緻也可稱大自從造化的極品。根據香港地質歷史的簡介,黃竹角咀為古生代泥盆紀時期已存在,距今已逾三億六仟萬年前的淺海中形成,是香港最古老的沉積岩石山。從學者根據化石的證據而證實(註:古生代時期分別有六組,最早期為「寒武紀」、「奧陶紀」、「侏羅紀」、「泥盆紀」、「石炭紀」、「二疊紀」等。這一組三角洲形態的沉積岩,主要成份為礫岩、石英岩、砂岩、粉砂岩及頁岩所組成。沉積岩為一種風化物體,通常透過風或冰川來搬運,被稱為沉積物,最後堆積於河口、湖泊或海洋中,經過搬運來的岩屑或沉積物,日積月累後,可厚達幾公里,於是就構成這類被稱為碎屑沉積物的沉積岩。黃竹角咀便是一例證。
說到黃竹角咀除鬼手岩海岸大部份礫岩與赤砂岩混合體,紅崖白壁,錯落有致。岩口的色層更是艷麗無比,與鬼手互相呼應,大自然的造化,你怎能不佩服。
一九八零年地質學家李作明先生便在這裏發現「盾皮類」魚化石,經鑑定為「泥盆紀」時期,為後人所熟悉。這一發現意義頗為重大,形成今日黃竹角咀名聞旅行界。
黃竹角咀昔年是著名七咀之一,亦是七咀旅行中最艱苦的一咀。回想當年來回縱走此咀,最有「水未盡而山無窮」的氣勢,而登臨山嶺咀端,真有「一望無窮水,四圍不盡山」的景緻。這組最古老的岩層,皆因黃竹角咀地處僻角,如從陸路前往頗為費時亦極具艱苦,但從海路前往,登臨必須靠小艇接駁,亦要當日視風浪而決定,故大部份團隊,只從大船上遠觀,甚少靠登臨近攝,實未能欣賞個中樂趣,可惜!可惜!
黃竹角咀既是香港最古老的岩層,也是進出大鵬灣心經之地,就從這篇文章啟發,揭開大鵬灣島嶼之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