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香港旅行遠足聯會公告

香港旅行遠足聯會公告

過去五年,十個環保團體包括:世界自然基金會、長春社、創建香港、大浪灣之友、綠色力量、香港地貌岩石保育協會、綠色大嶼山協會、西貢之友、香港地球之友及香港觀鳥會發現香港鄉郊至少有49 個地方,遭到不同方式的破壞,西貢大浪西灣、海下灣、土瓜坪、白腊和北區鎖羅盤只是冰山一角,不同的破壞方式包括 :
● 斬樹
● 傾倒廢料
● 挖掘土地
● 填土
● 填塘
● 非法開路
● 其他( 如違規發展、改變土地用途等)

漁護署公布了全港有七十七幅鄉郊土地,佔地二千七十六公頃,其中五十四幅沒有納入分區計劃大綱圖內,換言之要發展這些不屬郊野公園範圍的土地,當然不用城規會批准。 現時相信不少私人業權均是位處郊野公園周邊而未有任何規劃限制的私人土地,發展商已虎視眈眈,又或者蓄勢待發,大興土木,到時再有更多土地淪陷,造成更多既定事實。

本會希望當局儘快就一些具高度觀賞及保育價值的鄉郊地區透過《發展審批地區圖》,擬出更詳細的《分區計劃大綱圖》細述土地的用途、發展參數等資料,任何人要在這兩張圖則所覆蓋的範圍發展,根據《城規條例》,都要先得城規會批准,否則屬違法。

本會更建議政府或民間環保團體盡早成立「自然保育基金」,其運作及原則跟英國的「國家信託基金」類似,資金來源,包括實行會員制度、民間捐獻、與商界合作項目等。基金能夠買入值得保育的地點,給業權人提供合理賠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