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文化探索 - 將漢字申請納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黃梓莘

文化探索
將漢字申請納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 黃梓莘



我國的文明,始孕於商代,是公元前十七世紀,是兩千多年前的事,比之埃及在公元3500 年就已經發 ?,故埃及自稱是<<世界之母>>。但埃及的文明,比較於兩河流域就不及巴比倫和蘇美人,而蘇美之前還有歐貝德文化,在公元前5000 年已經產生,這是地球上最早出現文明的地方。我國的新石器時代,最早也只在公元前800 年而已。

從文字上講,地球上最早出現文字,也是兩河流域。所謂兩河,就是幼發拉底河和底格拉斯河,它們源於亞美尼亞,入注伊拉克境,合成新月形肥沃平原。在廣漠的沙莽平原中,造就肥沃平原区,自然人文薈萃。因而孕育文明是得地利優勢。人們認識這地区,一般都指巴比倫。巴比倫早期的阿卡德文化,他們的楔形文字,與巴比倫是不盡相同。而他們的文字,其實都發源於更早的蘇美文字。蘇美的拉加什城邦和烏爾城邦,已有四千多至五千多年之久。可惜的是,在公元前不久,兩河的鄰邦興起了一個波斯,他們的強大,足以橫掃流域諸<<國>>,楔形文字遂告終亡,到今天已成死文。因波斯另起一種綫形文字。

埃及本來像中國一樣,永遠都仍然屹立著,在歷經諸王朝而逐漸衰敗後到公元前,和巴比倫同一命運,臣服於波斯鐵蹄之下,同時,連埃及本身文化也澈底崩潰。宗教信仰與使用文字甚至日常用語,統統歸順於入侵文化,都阿拉伯化起來,只餘下沙漠邊沿的金字塔和尼羅河兩岸的廟宇廢墟,供遊人凴吊外,可以說,埃及文化也同時告終,文字也成了死字。

惟獨中國,自商周秦漢以?,雖有外敵匈奴入主,蒙古人溶不掉漢族文化,女真族入主,同樣溶不掉漢族文化。外人可以強佔我們的國土,可以殺掉了皇帝,但動不得漢語,他們要用漢字下命令,要學漢語來管治漢人。所以,漢文出現的時間,歷史及不上埃及,更及不上巴比倫蘇美久遠,但它的生命力非常頑強,是殺不掉,推不倒,滅不了的。

漢字是黃河流域自行孕育發芽,没有受到外來影響或干預的本土文化,由半坡發現的最早最簡單的雛形文化起,由圖畫化到甲骨、金鼎文,以至入秦滅眾文以統一天下,漢字一直扮演著重要角色,顯示它的生命力。
漢字的頑強生命力並煥發著無比的延展性,東出朝鮮、日本,南下安南半島,都受漢文影响,漢文在日本語中,到今天仍佔著重要元素。

漢字對於維繫中國眾多民族,担當著?帶的重要角色。不同的語言,通過漢字,可以達致思想交流,和睦相處。
漢人還是一門美學與藝術的重要表現形式,人們通過書寫各種不同字體,演繹各家書法,臻達更高的藝術境界。?從練習、演繹、欣賞,可以怡情養性,提高精神生活的質素。書法藝術在國畫中是相輔相成,不可或缺,亦可獨立欣賞。我國的著名書法家不少,在國人心目中,享譽甚隆。

漢字是中華民族自<<開天闢地>>以來,一塊無限價值的瑰寶,是倉頡(相傳)傳留給後代子孫一件非常矜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值得每个中國人給予重視和珍惜,也值得讓世界人民給予應有的認知和重視。
漢字是中國一件十分重要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持久力到今天未減,而且会維持到更遠更久。因此作為使用漢字的香港(可與其他地方联同),應該向世遺組織申請,力爭勝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