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美加萬里遊 - 酒城無處不飛花(上) 梁文偉

美加萬里遊
酒城無處不飛花(上) 梁文偉


幅員遼闊的安大略省(Ontario)以其超過100萬平方公里的面積僅次於魁北克省(Quebec) ,但實際上她的政經地位才是加拿大的大哥大,更是加拿大的心臟。她湖泊之多之大是全國之冠,此外,金、鎳、鈾、葡萄酒、冰酒、蔬果、雞蛋及木材產量更位世界前列;當然,其工業、貿易甚至由尼亞加拉瀑布衍生的電力都處於全國領導地位;不過這塊南起自加美邊境,北抵浩瀚冰凍荒蕪的哈遜灣(Hudson Bay),似乎一切榮耀都歸於較暖的聶勝湖(Lake Nippissing) 迤南地區,其中被美名為「金馬蹄」(Golden Horseshoe)的安大略湖以西沿岸更是全省得天獨厚的黃金地帶。安省人口佔全國1/3強約1300萬人,其中九成均集中在省府多倫多及周邊範圍,居民來自世界各地,異國情調之豐,生活文化之奇,種族信仰之異,風景和氣候之多樣性均揉合得頭角崢嶸,無與倫比。

安省的尼亞加拉半島 (Niagara Peninsula)地區緯度低、氣候佳、土壤優,最適合葡萄生長,更是加拿大重要的酒鄉,葡萄酒的產量佔全國的80%,當中主要產地包括聖嘉芙蓮市及尼亞加拉湖濱小鎮 (Niagara-on-the-Lake)。

尼亞加拉湖濱小鎮原名畢拿士堡(Butlersburg),1781年美藉英裔的保皇黨人因戰亂被迫逃亡至此,成為首批開荒牛並改名為紐瓦克(Newark)鎮。1792至1974年曾一度成為上加拿大(Upper Canada)的首府<註1>。 1812年美軍佔領了此小鎮,並在撤退前大肆破壞,其後英國人將其火鳳凰再生,更於1880年重新定名尼亞加拉湖濱小鎮,藉以區別位於25公里外的尼亞加拉瀑布城。

2006年8月24日雲妮駕車載我倆往北鄰的尼亞加拉湖濱小鎮盡情遊覽這個花園小城風姿。15分鐘的車程全是綠色世界,55號公路沿途雪杉錯落排列兩旁,左顧右盼周遭盡是廣袤肥沃的的果園,尤以種植葡萄樹居多。越過一幅如綠色巨氊鋪地的哥爾夫球場便來到小城的入口。

此城位於尼亞加拉河與安大略湖匯合處,人口約一萬四千多,與美國紐約州楊斯鎮 (Youngstown) 隔河互峙。入口當眼處最引人注目的是豎立一座古樸的1812年戰爭紀念鐘塔 (The War Memorial Clock Tower) ,同時也特別獻給第二次大戰為國犧牲的加拿大軍人,極具歷史價值。鐘塔後是一條康莊大道名皇后街 (Queen's Street),亦是全鎮唯一的商業街。形形色色、古式古香、别具一格的名店比比皆是,計有精品店、糖果店、帽子店、果漿店、雪糕店、冰酒店、聖誕用品店、古玩店、時裝店等。此外,大大小小、别出心栽的餐館、咖啡屋、酒吧、旅館皆多不勝數,其中最享負盛名的百年不變旅館是威爾斯王子酒店(Prince of Wales Hotel),曾招待過無數皇室政要及名人巨貫。前文敘述這裡曾闢為首府,故安省第一家銀行、第一家郵局、第一家藥店、第一家圖書館、1831年白色希臘復活式的聖安德列教堂(St. Andrew Church)、1847年的法院(Court House) ,而活水路邊教堂(Living Water Wayside Chapel)僅容六人更是世界最小的教堂,還有很多第一家都珍之重之保存至今,非常難得。此城的節日劇院(Festival Theater)是北美第二大上演蕭伯納(George Bernard Shaw)舞台劇之所,也是一年一度的蕭伯納節(Shaw Festival)之鄉。

穿梭清幽潔靜的大街小巷,矚目全是19世紀歐洲風韻的獨立樓房,建築之美,各自精采,或莊嚴凝重,或活潑輕巧,或華麗璀燦,或古雅樸實,不一而足,憑此大概也可以聯想屋主的性格吧。家家戶戶的前庭後園皆栽種艷麗的鮮花,蘭花更是不可或缺的配襯。街樹杉栢針樅,幼葉疏枝,千千並矗,相互掩影,蔭護如傘。古典燈柱皆掛上鮮花籃,路旁花槽滿佈羽扇豆、法蘭西菊、紅玫瑰、紫杜鵑;青與黃爭,紫與紅鬥,橙與綠配,白與藍襯,修飾得花團錦簇,盛夏嬌陽,金曦灑照,七彩繽紛,令人艷羨。毋怪該鎮榮獲1996年「加拿大最美的城鎮」封號,相信是當地官民上下一心携手努力的成果。我倆在一饒有十九世紀遺風的歐陸式旅館餐廳幽幽地喝其下午茶,聆聽雲妮口述風土人情,份外寫意。
隨後雲妮夫婦再度車我倆往此小鎮專誠拜訪其好友約瑟的酒莊(Joseph’s Estate Wines)。喜獲莊主熱情招待,品嘗各欵冰酒之餘,且詳細介紹冰酒的歷史和其進軍中國市場的鴻圖大計。從莊主給筆者多本宣傳小冊子,聽之閱之,品之嘗之猶如上了一堂寶貴的冰酒課,且讓筆者娓娓道來:
20世紀80年代,敏銳的酒商已經意識到安省寒冷的冬天可以為生產釀造絕好的冰酒提供一流的自然條件。安省地處五大湖範圍,充足的水源和尼亞加拉大瀑布的沖積使其土地肥沃,北緯43度的氣候最適合葡萄生長,優質的雷司令(Riesling)和維達爾(Vidal)品種的葡萄產量豐富,加之幾乎每年相同時間都有合適的天氣,讓葡萄在成熟時遭遇霜降,自然結凍等以上條件的完美組合,穩固了世界冰酒產量老大的地位。

尼亞加拉湖濱小鎮是加拿大最重要的產酒區之一。安大略湖帶來的豐沛水氣,促成了此間蓬勃的葡萄酒工業,酒廠提供有旅遊行程讓遊客參加品嚐選購。一年一度的尼亞加拉酒節(Niagara Grape & Wine Festival)更是全國盛事。此區主產的三種酒分別為:雷司令(Riesling )、莎當妮(Chardonnay),和瓊瑤漿(Gewurztraminer),白酒是尼亞加拉酒區的主流,但這裡也生產紅酒,還有鼎鼎大名的冰酒(Icewine) 。 Vintners Quality Alliance-酒商品質聯盟為加拿大的葡萄酒制定了生產和品質標準。VQA在加拿大相當於法國的AOC (Appellation d’origine Controlee),義大利的DOC和德國的QMP-從葡萄園採摘到裝瓶的生產全程品質保證。VQA圓形獎章是加拿大紅酒品質保證的標誌。葡萄酒瓶上的VQA標誌著該酒為100%安大略生長的葡萄製造。

相片描述:
1. 尼亞加拉湖濱小鎮口的戰爭紀念鐘塔
2. 小鎮百年酒店老而彌堅,獨領風騷
3. 筆者與莊主約瑟、雲妮及萊士尼合攝於酒莊門前
4. 莊內到處可見葡萄成熟時的豐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