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早期新界道路網的里程碑 龍鎮邦

早期新界道路網的里程碑 龍鎮邦

上世紀三十年代的新界 , 只有兩條主要道路 – 青山道和大埔道 , 環繞新界一周 , 連接九龍與各主要鄉鎮 , 如荃灣 屯門 元朗 新田 上水 大埔 沙田等 , 全程約53.5英哩 , 為方便駕駛者確定距離 , 沿途都設有里程碑 Milestone (M.S.) , 用麻石製成 , 高約3英呎 , 兩面皆有刻字顯示里數 , 每一英哩設一座 , 筆者小時乘巴士遊新界 , 總喜歡留意這些里程碑 。

現將所有53處里程碑的原來位置列出如下




















早期英軍的軍用地圖 (1945年版1:20,000, 1957年版1:25,000, 以至1970年版1:25,000) 皆有標示這些里程碑 , 而近年港府出版的地圖 (1976年初版至今的 1:20,000) 直至1997年前仍有標示 , 但1997年後就取消了 。

自70年代開始 , 新界的道路網急速發展 , 獅子山隧道 屯門公路 吐露港公路 3號幹線等相繼落成 , 而原有的青山道和大埔道亦經多次擴闊 改道 拉直後 , 里程碑已無實質作用 , 而絕大部份亦消失了 。

筆者在一偶然機會下 , 竟發現一[滄海遺珠] – 51 號里程碑 , 仍屹立在九龍水塘附近的大埔道旁 , 原好無缺 , 希望有關當局能把它移至安全地方 , 好好保護這文物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