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9日 星期二

資訊速遞 資料組

資訊速遞 資料組


地質公園遊客中心

地質公園遊客中心位於西貢蕉坑的獅子會自然中心內,面積約160平方米,目的是介紹香港的地質環境,並提高市民對地球科學的興趣及對需要保護地質環境的意識。中心於二零零九年十二月正式啟用。地質公園遊客中心經改善後已於九月三日重新開放。參觀遊客中心後,遊客可前往戶外的岩石學園,這條由岩石標本組成的步道,展出了30項不同類形、在香港各處搜集得來的大型岩石標本,並有解說牌說明岩石的形成及年代等資料,遊客更可親手觸摸標本,感覺一下不同岩石的特點。
馬屎洲或赤門海峽免費地質導賞團 (只限社會服務團體、教會及志願機構)
大埔環保會於2010年10月至2011年3月期間舉行「馬屎洲或赤門海峽地質導賞團」予社會服務團體、教會及志願機構參與,讓大眾能認識新界東北的地質地貌及欣賞美景。由於團數有限,先到先得。活動由民政事務總署的「繽Fun融和社區活動 - 活出逍遙」贊助。查詢或預約日期,請致電大埔環保會,電話 2667 0992 或 電郵 tpgeopark@taipoea.org.hk


梅子林茅坪新娘潭 恐變大浪西翻版

繼大浪西灣和海下灣被揭發面臨破壞威脅,公民黨調查下發現新界梅子林、茅坪和新娘潭3個具高生態價值的地區,亦先後遭發展商購入業權,擔心發展商會先破壞其生態價值後再作發展,促請政府成立「新界鄉郊專組」,檢討自然保育政策及城鄉規劃。
梅子林是全港12個優先保育地區之一,大部分範圍已在分區計劃大綱圖列為「綠化地帶」。發展商於97年購入45幅地段,5年前向政府申請建550個單位的長者村,涉地76萬平方呎。最近發現梅子林整個地段被鐵絲網圍起,未知是否要展開工程。
茅坪被列為具有特殊科學價值地點,包括原生林風水林和濱水林地,另可找到66種不同的蝴蝶羣,亦有穿山甲、蛇鵰等稀有動物和鳥類。
新娘潭具高生態價值,有大綠蛙、花狹口蛙和蜻蜓等動物;可看到多種河溪地貌,包括瀑布、跌水瀑、壺穴、河溪侵蝕、砂岩、粉砂岩、礫岩等。本年6月前發現樹木被砍伐,有挖泥工程,泥沙污染新娘潭瀑布支流。


南丫島太陽能發電場 每年供應150戶用量

港燈斥資2300萬元建立全港最大型太陽能發電系統,7月起開始於南丫島發電廠天台運作,每年可減少520公噸二氧化碳。該系統採用「非晶硅薄膜技術」,由5500塊太陽能板(光伏板)組成,覆蓋面積8470平方,可用足20年。在50至60度高温下,非晶硅光伏板的輸出功率較傳統光伏板為高,即可發出較多電量,即使在陰雨天氣,亦有效將太陽轉化為電能。預計每年可生產62萬度電,相當於150個4人家庭全年電量。

觀鳥節2010香港米埔內后海灣拉姆薩爾濕地,是「東亞──澳大利亞飛行路線」內其中一個重要的遷徙水鳥中途站,每年冬天都有大量的雀鳥從北方飛抵。香港濕地公園毗鄰這片濕地,也成為了重要的雀鳥棲息地,包括黑臉琵鷺、羅紋鴨、花臉鴨和白腰杓鷸等16種全球性受威脅鳥種。到現在為止,香港濕地公園共錄得超過230種鳥類,約佔全港鳥種紀錄的50%,是一個觀鳥的好地方。今年冬季,這些候鳥將會再臨香港,成為「觀鳥節2010」活動的重要嘉賓,與大家一起慶祝米埔內后海灣濕地被列為拉姆薩爾濕地15週年,以及《拉姆薩爾濕地公約》簽署40週年。「觀鳥節」由2010年11月6日至2011年2月28日,活動主要分為3個類別:公眾參與、觀察記錄動感濕地。除了「觀鳥節2010」活動外,香港濕地公園全年均舉辦不同的學校、外訪、義工及其他公眾活動,歡迎所有人士參與。


澳洲攝影師盼港人認識大自然

愛研究地理史的Edward在香港長大,隨父親回到澳洲老家後,於1993年重回香港,自此醉心研究香港地勢,蒐集資料後,便背上20公斤重的攝影裝備攀山越嶺,於1993至2003年從攝影角度尋覓香港「自然美」,結集成“Hong Kong Nature Landscapes”,於今年四月由香港保育攝影基金(The Photographic Heritage Foundation)及香港大學出版社出版。除了容易到達,Edward指香港的郊野公園佔全港四成用地,「這是非常罕有,即使在美國,郊野公園只佔3%或4%!」Edward認為,最重要是讓港人認識,從而尊重大自然,因此正透過香港保育攝影基金籌款翻譯中文版,「若一切順利,中文版可於本年十一月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