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全球暖化與氣候異變 (下)

氣候警示 - 全球暖化與氣候異變 (下) 李樂詩博士


「雪龍號」


「雪龍號」是中國專為科研而設的一艘破冰船,它的船頂設有衛星導航、先進的雷達、精密的天氣
監測儀器、現代化的通訊系統、船身邊緣設有EM電子儀器,可收集船行駛時擦過的冰塊密度和深度的數據。船邊還設有專門收集水樣、海床泥土的沉降器材、救生船、船尾設有直升機停機坪和拖網設備。「雪龍號」船上先進的搜集數據的科研器材很多,有潛水機械人、潛水飛機 (可在水中上下浮沈二百米)等。「雪龍號」的護航船名為「黃河號」。

「雪龍號」的直升機工作人員隨支援救援工作、驅趕北極熊外,他們亦協助勘察環境、監察冰站範
圍冰塊的變化、搜集冰塊密度和厚度的數據資料。「雪龍號」上有一批大學生組成的學習團隊,他們按個別的專長參與各項科研工作。「雪龍號」船上設有「北極大學」,每天舉行各科目的課堂,介紹有關天氣、冰塊變化、科研等專題講座。此外,由於「雪龍號」船上各崗位的工作都是極需耗用體能,一批年輕力壯的年青人協助設立氣象站、搬運儀器等支援工作。

「雪龍號」抵達北冰洋,在目的地建立冰站後,科學家團隊 (韓國、瑞典、芬蘭、美國、加拿大、俄國 ) 便離開船艙,携同儀器工具分組下船,前往四週的冰塊面進行工作,包括鑽取冰條冰芯樣本跟進化驗研究等。冰站每工作組安排一位防熊人員持鎗戒備。同時間,破冰船上有專人嚴密監察四週環境,倘若發現北極熊進入安全範圍,船長便通知全體科研人員停止工作登船暫避,免生危險。船上,另一組別的科學家負責研究北極熊、海豹、水母、低棲生物等資料。

氣象學家分別在船上拍攝氣象的相片,在冰面建立的臨時氣象站搜集樣本進行分析,每天兩次放氫氣球升空,收集臭氧層稀薄情況、氣壓、風速、温度等數據,透過無線媒體傳訊船上。由於近年極地科研的需要大增,中國計畫建造另一艘體積更大的破冰船,作為考察南極之用。

最近一次考察旅程中,「雪龍號」近距離與北極熊接觸了。「雪龍號」船長急召全體人員登船。當時船上正在烹調早餐,可能食物氣味傳出艙外。一隻孤獨的熊挨近船邊,母熊身體極瘦削,腹部不見脂肪,牠在浮冰上四處徘徊、停留、待了一天,似是向我們乞食,令人心痛! 見憐! 震驚! 最後直升機工作人員唯有把牠趕到四公里外的安全範圍,「雪龍號」的科研工作才能繼續。地球氣候變化已嚴重危害到極地動物的生存!
北極面對的問題

北冰洋這片地區蘊藏石油和天然氣等的天然資源。近年,俄羅斯曾派出潛艇進入北冰洋,在海底北緯90度的位置插上國旗。此事令美國、挪威、瑞典、丹麥等國都十分震驚,各國都開始關注此事件的發展。

據統計,北極圈地區的人口約四百萬,三分之一屬原居民愛斯基摩人。早前他們仍保存愛斯基摩民族的傳統,尊重生命,社羣互助關懷的價值觀和生活態度。現在,當地隨着物質生活改善,近年消費主義流行,當地的罪惡亦有所增加,人民傳統值價面臨挑戰。此外,由於天氣暖化,愛斯基摩狗隊面臨「失業」和捱餓,傳統的交通工具雪橇或被淘汰,愛斯基摩人的狩獵和傳統的生活方式亦面臨改變。

結語
研究冰海的變化,可以有助了解地球氣候的變化。北冰洋的考察發現令我們更意識到全球氣候暖化與地球生態危機的嚴重性。當地球的冰雪不斷加速溶化、海洋、空氣和土壤持續受污染、樹林過度被濫伐、水源乾涸、河流斷流、土地沙化日趨嚴重、水資源日漸緊張,氣候系統出現異常變化時,人類的生存備受威脅。

由於長期對大自然數據資料的搜集、科學化的研究和分析至為重要。未來,面對北冰洋受到全球氣候暖化而衍生的生態危機,中國將予以持續關注,投入更大資源進行科學考察,監察北冰洋的發展情況。近年,中國派出青年學生前往芬蘭、日本、韓國學習經驗,盼望在國家發展經濟活動時,同時改善生産的環保措施,減低對環境的破壞。至於個人方面,希望香港市民能從綠色生活開始,減少耗用能源,減少碳排放,紓緩氣候變化,愛護和珍惜地球----我們的家園。


北冰洋考察之旅
相片描述

1. 北冰洋的冰川
2. 李博士攝在雪地帳篷中
3.. 愛斯基摩人的狗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