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0日 星期二

香港鐵路車站的命名

香港鐵路車站的命名 龍鎮邦

對於大部份香港市民來說 , 乘搭港鐵可能是每日的 [指定動作] , 而港鐵車站亦已成了港人日常生活的一部份

然而 , 港鐵車站的命名 , 背後有很多小故事 , 鮮為人知 。 筆者有幸曾參與九廣鐵路 (九鐵) 及地下鐵路 (地鐵) 的建設工程 , 現將所知二三瑣事與讀者分享 。


一名三站

有一個站名 , 百年間被用於三個不同車站 , 就是 [九龍站]

九鐵於 1910 10月建成通車時 , 總站設於尖沙咀 , 初時總站大樓未建成 , 只用一臨時建築物 , 直至 1916 3月總站大樓才正式啟用 , 取名九龍站

1975 , 九鐵將總站遷往紅磡 , 新總站仍沿用九龍站的名稱 , 而舊的尖沙咀總站大樓就被拆卸 , 建成文化中心等 , 只餘鐘樓給人憑弔。

及後至 1998 , 地鐵機場鐵路通車 , 建於西九龍填海區的一個新車站被命名為九龍站 , 而九鐵的總站就改稱紅磡站 。 其實 , 紅磡這個站名早在九鐵於 1910 10月建成通車時已存在 , 那時鐵路車廠設在紅磡 , 即現時理工大學位置 , 為方便員工上下班 , 火車於是在紅磡稍作停留 , 及後1960年代鐵路車廠搬往何東樓 , 便不再停紅磡了 。


一站三名

另一方面 , 有一個車站 , 就先後被冠以三個不同名稱 。

同樣 , 九鐵於 1910 年建成通車時 , 九龍市區除尖沙咀外還有一個車站 , 設在太子道與亞皆老街之間 , 當年九龍市區以油麻地最繁盛 , 旺角只是邊緣地帶 , 故該站取名油麻地 。

直至1950 年代末期 , 旺角區後來居上 , 成為九龍的鬧市 , 該站才改稱旺角 。

1979 年 , 地鐵觀塘線通車 , 在彌敦道亞皆老街口設一站 , 亦名旺角 , 令市民產生混淆 , 常要指明是旺角[火車站]還是旺角[地鐵站] 。

此情況到 2007 年底兩鐵服務合併 , 才得到改善 , 前九鐵現東鐵線的車站 , 改稱旺角東站 , 從此不再混淆 。

從油麻地到滑鐵盧

上文提到 , 油麻地站的名稱 , 自 1950 年代停用後 , 到 1979 年 , 地鐵觀塘線通車時 , 又再[復活] , 用於彌敦道窩打老道口的車站 。

其實 , 地鐵策劃初期 , 沿彌敦道的四個車站 , 皆以路面橫過的街道為名 , 即 [佐敦] [窩打老] [亞皆老] 及 [太子] , 但其中 [窩打老] 及 [亞皆老] 略嫌累贅 , 在通車前改為較常用的 [油麻地] 及 [旺角] 。

站名雖改成油麻地 , 但在站內曾遺留了一點 [窩打老] 的痕跡 , 就是車站大堂和月台的柱上 , 鑲嵌了紅 白 籃三色磁磚 , 有何關連呢 ? 首先 , [窩打老] 和 [滑鐵盧] (Waterloo) 其實是同一地方 , 在現今比利時境內 , 而法國的拿破崙是於滑鐵盧一役慘敗給英國的 , 法國國旗的顏色正是紅 白 籃 , 當年地鐵的策劃由英國人主導 , 這設計可能是英國人要幽法國人一默吧 ! 在硬崩崩的基建中 , 加入一點輕鬆氣氛 , 可惜未為港人欣賞 。 近年車站翻新 , 已將原有磁磚剷除 , 換上毫無代表性的灰白磁磚 , 連最後一點英式幽默感也消失了 。

若然最初不改名 , 叫 [滑鐵盧車站] 更妙 !

[註 : [滑鐵盧車站] 是倫敦一主要車站 ]


不是地名的站名

環觀港鐵所有車站的名稱 , 絕大多數是地名 , 只有一個例外 , 就是東涌線的 [奧運] , 何解 ?

其實 , 1994 年地鐵策劃機場鐵路初期 , 在西九龍填海區近大角咀建一新站 , 順理成章稱 [大角咀] 站 。

1996 年 , 香港選手 [風之后] 李麗姍於奧運滑浪風帆勇奪金牌 , 創香港體壇紀錄 , 港府與地鐵為隆重其事 , 遂將大角咀站改名 [奧運站] , 永作表揚


由陰轉晴的車站

東涌線上 , 另有一個車站的名稱 , 亦與原地名不相符 , 即 [欣澳] 站 。

查該站位置 , 是在大嶼山北岸陰澳灣畔 , 地鐵東涌線該處本無車站 , 只建設一供電站 , 取名 [陰澳電站] , 及後迪士尼線落成 , 在東涌線上加建一接駁站 , [陰] 字含意灰暗 , 與迪士尼樂園的歡樂氣氛不符 , 遂改用發音相近的 [欣] 字代替 , 英文叫 Sunny Bay , 取其陽光燦爛之意 , 實至優秀設計 。


中英文站名所指不同的車站

港鐵各車站的中英文名稱 , 基本上皆指同一地方或事物 , 大多數是先有中文 , 再音譯成英文 , 小部份先有英文 , 再音譯成中文 , Jordan [佐敦] , Austin [柯士甸] , 亦有非音譯而中英文皆指同一地方或事物的 , [北角] North Point , [大學] University , 只有一個站 , 其中英文名實指不同事物 , 就是 [金鐘] Admiralty

要考究其來源 , 就先要回顧一點歷史 。

英國佔領香港初期 , 極重視防務 , 在中環駐有海陸重兵 , 而金鐘站的位置 , 正是駐軍地中心 , 北面為海軍船塢 , 二戰後稱為 [添馬艦] H.M.S. Tamar , 以紀念日軍侵港時被炸沉的該艦 , 而本港海軍的最高將領 , 是少將級 Admiral 或以上 , 因此該海軍基地被稱為 Admiralty


至於金鐘站的南面 , 則為陸軍營房 , 包括三軍司令官邸 [旗桿屋] , 現為 [茶具文物館] , 而其中一座近東面的營房 [維多利亞營房] Victoria Barracks 門外懸掛了一個報時用大銅鐘 , 刷得金光閃閃 , 附近居民慣稱 [金鐘兵房]

地鐵在此建站後 , 採用了兩個不同來源的中英文站名 , 亦為港英殖民地政府保留了一點遺痕

[以上部份資料 , 取材自饒玖才先生近作 [香港的地名與地方歷史]上冊 , 謹此鳴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