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愛爾蘭– 地球上的綠寶石、歐洲文化的起源 鄭光權


愛爾蘭 – 地球上的綠寶石、歐洲文化的起源            鄭光權



上一期談及錢錦倫先生抱著「育才興學,立己立人」的理念在愛爾蘭辦學,並出任僑領負起中愛兩地文化交流橋樑的角色。為港人在海外發光發亮。錢先生眼光獨到,早在二十多年前已經選擇鮮為港人熟悉的愛爾蘭作為他發展事業的地方。當然,愛爾蘭必然有她的獨特之處,在這讓我略作介紹。

愛爾蘭是一個美麗島嶼座落在西歐邊陲地帶,被譽為「地球上的綠寶石」、「歐洲文化的起源」。愛爾蘭東面橫渡愛爾蘭海便是英國,西面是大西洋,由於受到北大西洋暖流影響,愛爾蘭屬溫帶海洋性氣候,冬暖夏涼,全年平均氣溫在-5C 至29C之間。政治環境穩定,島嶼的北部1/6土地是英屬的北愛爾蘭。其餘5/6面積便是愛爾蘭共和國,是歐盟成員國之一,也是歐美及世界各國旅客的熱門旅遊目的地。
愛爾蘭除了是一個氣候溫和、風景秀麗的島嶼,她還擁有長久的文化歷史。博因宮與斯凱利格·邁克爾島早已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名錄。
*

位於愛爾蘭東北部的博因宮,其中的紐格萊奇墓是愛爾蘭最為著名的史前墳墓之一,約建造於新石器時代的公元前3200年左右,被認為是神的居所。紐格萊奇墓的建造比埃及金字塔早約500年,比巨石陣早約1000年。是歐洲最重要的史前巨石文化遺址之一。

*斯凱利格·邁克爾島是位於愛爾蘭西南部凱里郡海岸外15公里的一座島嶼。島上的修道院建於7世紀,是古代愛爾蘭基督教傳播的中心之一。其後該島更成為教徒朝聖的目的地之一,但是沒有永久居民。1996年,該島連同島上的修道院,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由於現時香港沒有直航機到愛爾蘭,一般都是途經歐洲其他城市如倫敦、巴黎、法蘭克福等地再轉機前往都柏林的。今年五月我去了愛爾蘭戈爾韋市探訪錢錦倫先生。跟以往慣性取道倫敦不同,我選擇了途經巴黎。就因為這個決定我便在那扒手橫行惡名昭彰的巴黎機場損失了一部手提平板電腦,還有機會領略到機場警員的冷漠對待。相對之下香港公職人員的服務態度就好得多了。然而這小插曲並無影響我到愛爾蘭旅遊的心情。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