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香港人口與旅行 - 林根深

香港人口與旅行 林根深

相信很多人都感覺到,香港近這十年八年來,一天比一天人口多了(據報在2008年已達700萬)實在太多了! 不錯,只要閣下走到一些旺區(不需等到假日),例如旺角、尖沙嘴、沙田、銅鑼灣或灣仔,總是人頭湧湧,肩摩踵接地互相争路。有人說,香港人口老化,需要有人填補接班,因此,我們的寶貝特首便希望我們香港市民多加生養,務求搞到香港最好突破一千萬人口,成為世界的大都市。

但特首可有考慮到香港是一個只有一千一百平方里的地方(實際只可發展四五成土地的地方),資源有限,工作崗位有限,生活費高企,令人生兒育女却步的地方,實際上生活得並不輕鬆,特首的想法,只是一廂情願,說得漂亮而已,一些中產人仕才較易辦到,老實說,如果香港人口達到一千萬,相信到時會比現時更加擠迫,更加人浮於事,競争更加激烈,人多車多,空氣更加汚濁,再加上到處是屏風樓,市民生活得實在太辛苦了,這也不一定是好事。

平心而論,香港實在存着很多問題,人口政策需要深思檢討。人是要講質素的,一味多是不智的,雖然人口老化是事實,但斷不能(不同意)像特首說的每家庭多生幾個便可了事。

香港過往的日子,已經輸入了不少人才,國內外的都有,雖然如是,但香港政府不能抹煞長者對香港的貢獻。其實,生活在香港的每一個人,無論過去或現在,都是時刻為香港繁榮而作出努力,我們應該搞一個和諧與共融的社會。不能只要一味人多,不夠職業崗位便刻意製造「破窗政策」的崗位,那是不設實際的。

生活在香港這人口眾多的一千一百平方公里土地上,幸好還有近六百平方公里的後花園,好讓人們舒一口氣,閒來三五知己,或參加旅行隊,上山的上山,下海的下海,難得香港政府也劃定一些郊野公園,海岸公園,還在郊野內設立了數條有名的山徑,例如麥理浩徑,衛奕遜徑等等,另外還有很多很多没有名稱的小徑,讓人們行個不亦樂乎! 香港是一個多元化的大都市,有大都市型的市區,也有充滿生機的大自然,瀏覽市區的景點和主題公園之餘,更可以欣賞大自然的美態,實毫不遜色於世界很多地方! 大家不妨盡情開懷享受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