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7日 星期二

優悠旅行隊的崛起 - 杜國樑

優悠旅行隊的崛起 杜國樑

六十年代参加中庸社行友

五十年代余自廣州來港加入聖公會諸聖中學工作,認識一位教師梁學輝先生(香港文壇詩人)拜師學藝。他介紹認識吳灞陵(余之恩師)與牙醫關渭霖開始参加庸社每周行山,走遍港九新界離島。當年黄賢修、布達才、馮劍靈、領隊海線布景祥、黄敬禮(有拯救隊)xx叔大叔等佈署席地開酒會(人稱貓会),余間中亦有参加(貓仔),記得有一次杯靈連走卅六个山頭入黑才返市區。

1966年9月創辦工遊会

當年聖公會聖匠堂工友甚多,牧師為要照顧工友健康生活邀余辦工友旅遊會(該堂晚上七時才舉行主日崇拜),余即趁訪吳灞陵老師。他鼓勵余答允該會,並推介李君毅師兄協助、給予極大信心。後來更有鄭金釗、余德華協助。同年11月成立,有香港小姐馬慧x剪綵。記得首次舉辦短程坑口漫遊(十七人)跟住大澳訪靈隠寺。最值得懷念是李君毅領隊「嶺北春遊」,有兩盲人参加、有電台隨隊訪問、並有科學怪人出現(用膠喉搭住背囊吸水)。當年有尖沙咀、中環發券(交通券)每券三元。1967年4月因該會經費(信義会停止贊助)欠缺而停辦。

補充︰當年余兼任「聖匠之聲」月刊編輯(僅得一職員負責校對)寄稿、集稿、編排與印務所交接來往一脚踢。

協助李君毅山海之友開隊

1967年4月工遊會停辨後,余即與李君毅把原有種子行友擴大公開旅行隊首先開出「九塘連走」。原有小組加埋工遊部份行友及新行友近百人参加。由香港大學側103巴士總站起步,下午五時柏架山木屋區落山收隊。當年張炳鴻、陳志安還是初哥(後來張炳鴻由我推介壩老為庸社服務行友)。陳志安組織自家旅行隊後改称「奇蓬萊」。山海有一次嶂上旅行,大休過長,四點還未下山,到西貢時已經天黑。回來後我提議檢討把握時間,李君不高興檢討,直言我喜歡怎樣就怎樣,我是總領隊,因此有戴高樂花名。余因此而退出。與鄭金釗另起爐灶,名為「鄭金釗小組」。中環代發交通處陳卓英不再代發山海而改代發鄭金釗小組(原是余之朋友陳卓英最初代發工遊會票)。余協助到長洲齋堂週六度宿一宵,周日全日遊長洲,改名為「金釗旅行隊」。數年後肥佬黄、陳占等七君子退出金釗易名為「友誼旅行隊」。有部份跟從鄭金釗者易名為「金峯旅行隊」。余由協助金釗和隨即協助金峯,及後返回行庸社参加「夜攀鳯凰」,和澳門夜船去、凌晨四時登陸飲茶。上午遊氹仔、下午遊路環,與布逹才大小休均以啤酒解渴。自此之後對澳門發生旅遊興趣,於是與郵局退休之鍾少棋(由工遊会相認)。他有屋在澳門,徐遠光也是澳門土生。於是常與三人到澳門度宿一宵,漫遊澳門名勝。

優悠旅行隊之誕生

由於三人遊澳,日久生情,鍾公提出杜公熟識旅遊行山,推舉杜公為大隊長,組織一隊優優悠悠行短程,適合初哥學行者参加,豈不是每週都有好去處﹖徐遠光雖然係初哥,但他願意協助。後來我請教壩老,他說好到極,你有困難隨時和我商量解決,且指教開多條路線給我。由1970年尾蘊釀至71年1月8日開隊。壩老答允我每週在華僑旅遊版刊登消息,甚至在港聞版刊載每週節目過程及参加人名,十分照顧。有劉彬、易伯、陳德照、劉仔、梁永涵、梁永強等做服務行友。首次開隊東涌,上昂平大休,下鹿湖至大澳搭輪返市區。當年有李健泉、袁志遠及工遊會部份行友参加(約卅餘人)。每次旅行歸來有興趣者参加戙手指(聚餐)多數客家菜,每位三元左右。後來参加者愈來愈多,兩三圍枱,其中有些喜歡手談(雀局),於是開兩枱至四枱麻雀(雀租自理)。有時短程提早散隊(四時許)。所以有人話優悠隊:一行二三里,休息五六回,聚餐三四席,打牌八九枱。每年隊慶有十七席,有展覽图片、燈謎及抽獎。由熱心行友或公司捐出。又每年舉辦多次周末度宿一宵旅遊(東涌、南丫島、長洲歸元精舍、澳門、昂平等)。1972年8月因應教師們要求,開辦台灣外地旅遊。於是將優悠隊業務交由鍾少棋接班負責。

籌組台灣寶島旅遊

1968年9月尾與台灣通何女士交由陳鵬負責領隊作九天環島雙十旅遊。當年僑委會委員長是高信先生。1969年加開一團,在未開團之前,壩老對余關懷備至,又給予花蓮記者電話,到花蓮時可與聯絡,及指示注意團員健康,關顧有如兒子外遊,多多指導。回港後又推介商業電台每週一次訪問,講解台灣旅遊風光。一年後轉介陳志安給莫佩文女士接班。1970年籌辦「優悠旅行隊」,1972年專心辦理外遊,1978年加入香港旅遊協会去菲律賓考察。當年又應佳視電視台邀請,由簡而清等每週訪問十五分鐘。當年舟車費每次二百元,共訪問四次,合共八百元。後來又参加斯里蘭卡及韓國釜山考察團。1987年参加三藩市及拉斯維加斯考察團。在環通旅行社曼谷旅行團四次團長帶領百餘人遊清邁、芭提雅、桂河橋等地,其餘周日参加庸社行山。

東山復出優悠隊

1979年鍾少棋停辦優悠隊,應陳实、陳德照邀請,東山再起,重作馮婦。每週帶領優悠隊行山,直至1989年因病引退,交由馮添榮接班。康復後贊助香港郊聯會及正剛旅行隊。常撰稿於兩會出版之刋物。直至1994年移居倫敦與兒媳孫女等團聚。及後每年冬天回港探親參加庸社社慶,今年亦不例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