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回望馬巒山

林保泰

當木棉樹隨風飛舞著它那如雪花的棉絮, 鳳凰樹的枝頭又剛剛吐出它稀疏的紅豔豔的花朵, 我們行山隊來到了深圳大小梅沙的馬巒山脚下, 開始一天的遠足之旅。

入山前, 映入眼簾的是“叠翠湖”三個大字嵌在堤坡上。這其實是一個蓄水庫, 一條溪澗流入湖中, 湖水平靜如鏡, 絲紋不動, 靜靜地映著藍天白雲, 山上的樹木倒影在水中, 一湖翠綠, 好一塊翡翠美玉。 我們朔溪而上, 溪澗彎彎曲曲, 布滿大大小小的岩石, 溪水在石隙中默默流淌, 時急時緩, 時隱時現。 我們一路攀崖穿壁, 從這塊石頭跳到那塊石頭, 從澗的一邊跳到澗的另一邊, 偶有不慎, 滑落澗中, 濕了鞋襪, 引來了一陣哄笑, 如此笑語聲此起彼落, 裝滿了整個溪澗。沿途有當地眾多的青年男女同行, 雖然彼此不相識, 但遇上懸崖巨石, 一時難以攀登, 就不分彼此, 向對方伸出援手, 一拉而上, 然後相視一笑, 無言感激。我問旁邊一青年, “你們去哪裡?” “去食農家菜” 。 在深山荒野中, 哪裡有農家菜呢? 我迷惑不解, 但也深深的吸引著我。溪澗的盡頭是瀑布, 很遠已聽到它的丘壑雷鳴, 霧氣騰升, 走近一看, 巨大的水柱跌落潭中, 激起沸騰的浪花, 大大小小的水珠, 隨風上下浮動,如烟如霧, 濕人面頰, 滿身愜意。

這時, 我們又走在山間小徑, 兩旁的林木一層層的深, 又一層層的淺, 深淺相間, 遮天蔽日。來到山頂時, 地勢變得平緩, 遠遠近近淹沒在綠的海洋中。突然在我的眼前出現一個湖把我迷住了。湖面並不大, 湖水翠綠澄碧, 湖中有一個小島, 島上有棵樹, 樹下有石, 整個構圖就是一個天然的盆景那樣別緻優雅。望去湖面盡處, 深邃幽靜, 多一份神秘感。我試圖繞湖一周, 感受它的寧靜迷人, 但可惜無路可通。湖邊長滿了雜草和野花, 有三五隻蜻蜓展著紅色的翅翼, 在草叢中飛來飛去, 有時又停在水草上, 轉動它那圓珠般的眼珠,偷偷的在窺看我。 偶有兩隻彩蝶, 一高一低, 互相追逐, 掠過平靜的湖面, 消失在另一邊。給湖面增添不少詩情畫意, 面對著如此一幅明淨動人的山水畫, 縱有千般愁思, 也消溶在這一湖碧綠的水中了。我佇立凝神, 久久不忍離開。

梅亭建在山崗上, 遠望過去, 綠色的琉璃瓦掩映在樹叢中, 又像翹首張望, 等待遊人到來。通往梅亭的路是一行梯級, 兩旁遍植梅樹, 可惜錯過了花期, 無緣欣賞梅花盛開時的國色天香的豔麗和凌霜傲雪的風骨。在梯級的入口處, 插著一警示牌: “入山防人”, 初時不以為意, 但拾級而上, 來到亭中, 赫然見一彪形大漢獨自坐在亭中, 看來他不像遊人,我不想多作猜測, 但在這方圓數里, 人烟稀少的地方出現如此現象, 確是令人費解, 想起“ 入山防人”的警示牌, 並不虛言, 是有的放矢的, 立即引起我的警惕, 心想, 此地不宜久留,更不宜單獨停留, 待大家全部到亭後, 也不作歇息和參觀, 就催促他們匆匆下山去了。

在導遊的帶領下, 我們繼續在曲折盤旋的山間小徑行走, 一時穿過樹林,踏著圖案般的樹影和陽光射透密林形成千萬條光箭的奇景; 一時又來到了開闊的原野, 通往天邊的路上, 滿眼都是碧油油的野草, 呼吸著微薰的和風, 遠眺那遠山白雲令人陶然如醉, 蕩滌了勞累。 長長的人龍在高高低低的小徑上蜿蜒而去, 一抹白雲宛如一襲輕紗在他們的頭上悠悠飄蕩。不遠的前方, 密林深處, 我們依稀發現了疏落的農舍, 隨著距離拉近, 農舍變得越來越多, 也越來越清晰。原來是一條鄉村, 有十多間平房在山坡錯落而建。近大路旁的就在屋前搭起帳篷, 放上幾張枱椅, 做起飲食生意, 招待往來遊人。 我晃然大悟, 食農家菜就在這裡。我們行山隊也在這裡大休。我一直很響往田園生活, 因此也趁機到處蹓躂觀光。

這裡有一個不大不小的塘, 塘中養有魚, 一群水鴨在塘中游弋覓食。水鴨游起水來,犁起兩行浪花向兩邊擴散。有的敏捷地把頭插入水中, 尾巴朝天, 双蹼在水面亂爬, 一旦浮出水面, 就發出 “呷呷”的歡叫聲, 與同伴互相呼應。當牧鴨人拿著長長的竹竿一揮, 水鴨就乖乖地呼朋引類一個跟一個游上岸, 伸展翅膀, 抖去身上的水珠, 就回到鴨柵中了,又是一幅牧鴨圖。魚塘旁邊, 開墾了一片耕地, 種著綠油油的農作物, 有油麥菜, 生菜, 白菜, 竹架上掛滿了節瓜、豆角等, 生趣盎然。農民還告訴我, 他們在山坡上養有猪和雞, 不但可以自給自足, 還可以辦起飲食業, 增加收入。我正興緻甚濃的觀賞這一派田園風光, 有人叫我去食菜, 原來有一行友點了一大碟菜, 是從菜地中剛剛採摘回來的油麥菜, 清口鮮綠, 冒著熱氣, 泛著油光, 香氣撲鼻, 一見食饞涎欲滴, 我貪婪地塞滿了一大口, 唾涎差點兒從咀角上流出來。

來到山下, 回望馬巒山, 靜靜的群山青蔥毓秀, 山上烟霞瀰漫, 像晚風輕輕飄動的幃幔, 在夕陽照耀下, 有如掛起了一幅巨大的絢爛的織錦。 馬巒山雖然有險峻的山峰, 矗峙的峭壁, 變幻的雲海, 挺拔的奇松, 嵯峨的怪石, 它像農家姑娘那樣淳樸憨厚, 涓潔清雅。她以自己獨有的素雅淡泊的魅力, 平實和諧的情調迎來了四方遊人。我深深被她打動心扉,這裡的一草一木, 一山一水像故鄉那樣親切, 我衷心的讚美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