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22日 星期二

長城印象系列

長城印象系列

西北長城印象(一) 區惠琴

長城今猶在 遺蹟話滄桑

今夜,我們踏上歸途。黑暗中,隆隆的火車聲不絶於耳,同伴們在晃動的車廂床上已酣睡入夢。正在臥床看書的我,腦海徐徐浮現起一段段的長城印象。

國慶六十週年的二零零九年九月六日,一行十三人來自香港和美國的志同道合者,相會在國都北京,準備展開一連十二天的寧夏甘肅長城文化之旅。晚上,大家在和敬府賓館的餐廳裏與中國長城學會副會長和秘書長董耀會先生、學會代表楊忠民先生和葉大偉先生會面。香港團長詹益邦先生代表旅聯致送紀念品予董耀會先生,感謝他協助計畫和安排這次行程。董耀會副會長送上他摯誠鼓勵和祝福。這次團隊的領隊是曾在2005年和2007年兩次負責帶領長城萬里行的楊忠民先生,而司機是來自寧夏年青穩重的劉司傅。


「天下黃河富寧夏」
首府銀川

九月七日中午,大伙兒乘機抵達寧夏的首府銀川。車子穿過寬闊光潔的街道進入市區。兩旁商店林立,人流如鯽,一片繁華景象。入住酒店後,大伙兒遊覽市內舊城,觀賞西夏佛寺承天塔、清嘉慶鼓樓、明朝道教建築風格的玉皇閣和古雅的寧園等古蹟。

晚飯時,文化廣播電影電視局常局長介紹:「寧夏面積970平方公里,主要人口約600萬,由漢、回、蒙古民族組成。寧夏地處黃河之東,兩岸是約200公里的冲積平原,土地肥沃。自秦朝以來,該地已開始興建水道,引入黃河之水灌溉農田。寧夏的首府銀川,舊亦稱寧夏,始建於唐朝,現人口約120萬,三分之一人口為穆斯林信徒。銀川屬內陸氣候,夏短冬長,氣候乾旱,年降雨量為170-240毫米。銀川地下水源充足,該市現已進行72個連湖體系,供水予市民使用。」

文物處行動組張藝明主任補充:「寧夏盛產杞子、沙棗等食物。寧夏亦盛産淡水魚類,供應新疆、西藏、青海人民食用。此外,寧夏位於賀蘭山之西,天然資源豐富,隨石油和煤外,更生産大量的天然氣。近年國家開展『西氣東輸』工程,天然氣已被輸往國內東面省份,發揮供電能源之用。今天寧夏化工業發展發達,産品多樣化。當地政府致力發展各類工業,積極招商。」

一首寧夏童謠詞:「天下黃河富寧夏」,不錯,銀川平原飽受黃河的滋潤,自然得天獨厚,成為黃土高原上的一顆明珠。 (待續)


參考書籍:〈走遍中國:甘肅寧夏〉中國旅游社出版(20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