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半壁南朗看海洋



                        半壁南朗看海洋                      何同益

南望海洋苦山擋,登高猶恐景物轉;
惆悵公園日日新,香港村杳新圍存。
                                                               —南朗追思—

海拔284公尺的南朗山,英文名稱為Brick Hill,意即「磚山」,乃因此山曾設有磚而得名。然而昔日在香港圍(雖稱「圍」,但村內並無一般客家圍村般加設圍牆)居住的村民,因此山擋著向南(面向海洋的一面)觀景的視線,須得登此山才能南望海洋,故稱此山曰「南望山」,後因「望」音訛為「朗」的緣故,定名時便被改作「南朗山」。直至上世紀七十年代海洋公園的興建,佔據了此山的北面和南面高183公尺的副峰,令南朗山半壁山體列作海洋公園範圍,此山也不言而喻地被稱作「海洋公園山」。



                            
紫羅蘭山看南朗山                                     





壽臣山近觀南朗山

登遊南朗山可分為「輕鬆遊」和「驚險遊」兩線以供選擇。先說「輕鬆遊」,遊者可自南朗山道經加拿大國際學校後,再前行一小段,於對面不遠處沿舖設良好的石級緩步登山,途中可回望鴨洲及香港仔南避風塘的山光水色,遠處更不時傳來於海洋公園內機動遊戲機玩樂者的驚呼聲,待走過南朗亭後便接入泥徑,此時仰首左望,便可見南朗山主峰傲立山巔,其上的無線電發射設施亦清晰可見。沿著泥徑前行,稍加注意,路旁不時留有一些堆石痕跡的岩圍,未知是否為昔年磚倒塌下的遺蹟。泥徑盡處是平坦的停機坪,此處觀景彌佳,腳下一列長而平坦的山脊延展處可達南朗山副峰,這裏正是海洋公園機動遊戲玩樂處,遊人此起彼伏的驚呼聲自遠處傳來,倍添遊玩的刺激性。朝左下瞰,長長的吊車陣如飄浮在空中的汽球般,五彩紛呈;稍遠處是狹長的深水灣沙灘和與之一水之隔的燙波洲,曲折的苗鍾徑如銀蛇漫舞於崖際,煙波浩淼的海面上散落著頭洲、銀洲等島礁,眼前佳景無限,已足以令遊者留連竟日矣。 


 排與香港仔南避風塘
                 



 南朗山頂看停機坪及海洋公園南面景色

停機坪後有一道長長的石級,沿級而上可直達南朗山頂處的無線電站和三角測量墩,峰頂處另有支路可朝東下達吊車維修管道,唯路途較為崎嶇,且沿途林深密佈,非識途者不宜闖進。回程須原路折返結束行程。
「驚險遊」的對象為一般探奇歷險而具豐富行山經驗者方可選取此線。其進入點在南朗山配水庫休憩公園後,目前該處一帶山坡正進行維修工程,遊者須越過小段有維修設施的陡坡後,細意觀察後便可發現叢林中隱著小徑路跡,此小徑因其出口處為海洋公園海馬標誌的陡坡,故筆者以此稱作「海馬徑」。海馬徑全段因隱在茂林蔽日處,故徑道內蚊蟲甚多,且沿途常有散石阻途,遊者須緩步沿著時隱時現的徑跡前行。行進時務須謹記要沿著山間橫走,切勿中途闖林上登,筆者便曾誤隨行山者在中途縛上的繩路上登,結果中途路斷,迎來的竟是藤莽密佈,徑跡全無的死胡同,唯有折回原路繼續行程。此等人為的行山陷阱固然令人困擾,然遊者亦宜以此為鑑。
走盡遮天蔽日的茂林徑道,出口處豁然開朗,此時身處之地竟是傾斜度幾越60°、高達數十公尺的碎石陡坡,陡坡內遍植高與人齊的植物,想來這便是砌成海馬形狀的植物了。坐在碎石坡上稍作休息,翹首細望,但覺陡坡碎石羅壓,令人難以駐足,唯那飄盪在陡坡上的吊車及仿如模型般的海洋公園〈黃竹坑段〉全景,卻令遊者徘徊忘返,深感不枉此行矣。


南朗山上看黃竹坑海洋公園及金馬倫山、聶高信山       



  空中飄浮的吊車及其下的苗鍾徑

要徹離碎石坡,須四體及地奮勇上走至密林旁,再藉樹榦、樹根之助向左橫移闖林闢路,待越密林後接回吊車下管道泥路,自岩石外露處尋回登山小徑走至山巔無線電站處,再沿輕鬆遊的路線返回南朗山道作歸程。



海洋公園內吊車                                    




近賞吊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