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0日 星期二

桃源夢幻「春花落」



 桃源夢幻「春花落」         黃梓莘

是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因為要探青馬大橋的建設,很想先睹為快,便特地單人匹馬跑到青衣島的寮肚去。那時正因九七前夕,經濟無甚起色,港英政府便提出了「玫瑰園計劃」,在赤臘角建新機場,另在青衣島和馬灣各建一道連接大橋,將九龍市區和大嶼山連接起來,好通到機場去。

計算下來,建造費是個驚人數字,政府如何用不多的盈餘去埋這條賬單呢?議題一出,由南至北都引起極大迴響,反對之聲不。筆者也屬於反對者之一,只是反對這些反對者。本人的原意,大橋造成了,機場造好了,英國人要走,不能把這些已成硬體的東西拿走,機場仍在香港為我們服務,大橋仍矗立於香港,敢與金門大橋爭一日短長,這不是英鎊,不是港幣,不可以隨便拿走。它們仍是我們的。多好 !

外面儘管爭抝,原來內裡已無聲無息地用斬件式展開工程,當我盲目地而又滿心期望地爬上寮肚山時,大橋的雙塔已經高到接近山頂快將完工了,就是在這個時候我沿寮肚山脊,橫越路面,經亂葬崗似的墳墓地帶,上三支香到山脊才走一條似樣的山徑,一直走到第三個本人稱之為回馬峰(南峰)時,眺望山下是工廠區,山坡被一片綠林覆蓋,竟然不明所以地,單人匹馬便闖入林去,歷盡原始林叢,掀枝撥草的困阨,只得寸進,最苦是並非越落越開朗,而是依然的萌亂如故,心想如此直落,不如試作橫走,不遠處果得乾水石坑,沿之落,少了亂枝密草阻路,加速步伐後,出現的不是山路,而是站在大廈後圍牆頂,高逾十尺,街門深鎖,闐無人聲,沿牆頂斜向下行,抵達一處高約六七尺,最喜見大門洞開,亦無人出入來往,苦於無助下,不能乾等擬好躍下動作姿勢,果能一躍而下,四顧仍無人影,便施施然步出馬路,這是青衣路,應是青衣北路的後邊,無路牌,而路牌只寫青衣路,不註南路;而明顯的就是在發電廠的南端,今化工廠之前的附近。

曾經忐忑不安的心情,到此得到釋懷,變得感覺輕鬆,人生又過了一。縱逢黑暗,又見光明了。正冥思中,路左大石突現一道石門,望向上方,恰似武陵人偶遇桃花源感覺,有亟欲一探的衝動。忘了剛才的惶恐,又踏石而上,崖盡頂現,豁然開朗,巨石矗於較前遠方,巨樹婆娑於右方屋側;屋前石坪雞群四走,臥犬紛相起立前迎,屋內走出兩名村漢喝止,繼問:「來者何人? 何故到此 ?」端的大有三國時代雲長左手挽長髯,右手握青龍偃月刀,陣前對話之/概。筆者正喜逢上村人,不敢怠慢,告以山行過此,見風景殊佳,洞內有民村,特來一探,不悉此地可有村名 ? 答我:「此乃春花落也」。本想再搭訕幾句,見村人非老弱輩,且警惕性極高,不宜久留,稍事寒暄,急急引退。內心則喜聽「春花落」這詩般名字。歸而刊於報端,僅於文末作了「並探春花落」一語。稍後從報上消息,見秀峰旅行隊開辦了「青衣三支香探春花落」綫的旅程。而自己謹記的是這名字是青衣島南麓近工廠區路邊一條村落。看來我是探索進入並曾與村民交談的第一人。

及後讀史書,知「春花落」實為今日青衣島的舊稱,這不足為奇,因某一地方未開發前人煙稀少,偶有村落,該地遂藉村而名,無論該村之大小,一如今日叫的「梅窩」,本來只是今日奧運徑口附近小村,只是在來往白望 () 村交通孔道上,人們習於使用「梅窩」遂成了該地區的代稱,較銀鑛灣還方便使用得多。

而在讀一史書上(或網上) 所輾轉傳載的「春花落」,有謂「只在青衣東南角載上地名,該處無水、無田地、無屋宇。」意指不能成為村民聚落,不足盡信。」讀後引起我的震盪,必須再次前往一探,於是擕內子,兩老作三探「春花落」之行,但苦於久未到該地,而青衣路僅得約半里之遙,便已變成「倔頭路」,車輛不再通行,曾入而到「工地」,得知由橋底再出而轉落到「工廠區」去,昂洲橋腳而止。又曾從北入向南尋找,沿途細意探望,/絶不鬆懈疏漏,過電廠,到最後的化工廠再接回上兩次到達的「昂船洲大橋」橋腳下面的青衣路。只見樹林蔭翳密不透風,確乎沒有半點「村落、民居」蹟象。從前所接觸過的「春花落」到底何去 ?

在「旅聯之聲」對稿會時言談間,聽梁文偉會長明言,有意欲往一探,因他曾路過此地而知其位置,於是再喜隨會長前往,從青衣路過訓練學院,沿舊青衣路直入,直抵第一次上段橋底,並於山坡沿級上山深入探望,在密草叢中迂迴曲走,幾經攀爬探索,只見地盤,然終無所獲,有所得者,是到南峰 (筆者命為回馬峰) 頂端得長年閃亮的飛機導航燈站,並有測量柱,而北向落山有完整石徑可循,超斜超企級路,還豎立柱拉繩作為扶手,這是筆者第一次登此山時所無的。

之後,沿山脊石級上走中峰青衣山,再往走北峰,過墓群區落到美景花園後的郊遊徑出回馬路。

總結是春花落村,當年應確實際存在,因為筆者曾經與村民交談過,是村民對我肯定講過的。秀峰隊也曾探遊,梁會長也曾乘車路過而曾加指點。今日之不知所終,只是城市發展車路大橋,因建設而改變地貌,再加屋宇興建,地形盡變,使我等仿如重訪桃源,變成古之武陵人,欲尋無處。故有立說者,若只指地形已變革的面貌而  之言往事,當有無法自圓之嘆,有心人似宜再加尋証求真。



     
這是廿年前青衣山頭,今日已綠林成蔭了。




今日建設工地,梁會長言應是往日春花落位置所在。


今日山頂已密樹遮蔽的測量柱。 



           
梁會長在山腰指點位置。          



回馬峰上新建了導航燈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