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嶼西龍仔萬丈布

山野倩映 /主場新聞
嶼西龍仔萬丈布
編者按:山野倩映是一個新晉在 FACEBOOK 成立的行山攝影團。旨在主辦初至中級難度行山攝影活動,讓行友在活動間享受香港郊野之綠色恬靜。成立三年多以來,走遍香港郊野公園不同角度。展望將來,盼能主辦更多本土文化訪古、親近大自然的有益身心活動,並攝盡香港美景每一刻。旅聲感謝山野倩映准許轉載文章。

大嶼山,古稱「大奚山」或「大夷山」,多年來都是一個恬靜的島嶼,清代《新安縣誌》曾記載,古時的大嶼山及香港島是珠海萬山群島的一部份。現在的大嶼山,已於赤鱲角新機場1998年投入服務後,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北部基本上已是規劃發展區,而中部及南部,則界定為自然保育及鄉郊低密度鄉村/ 農業耕作區,限制發展。
大島山
大嶼山為香港最大島嶼,面積144平方公里。島上有三個郊野公園,分別為南大嶼、北大嶼以及北大嶼(擴建部份),三個郊野公園面積總和為102平方公里,即佔全島70%是自然保護區,而當中南大嶼郊野公園又是全香港面積最大的郊野公園,面積達56.4平方公里。大嶼山的最,不僅其「大」,而且高!香港十大高山之中,超過海拔七百米的高山大部份都是在大嶼山上的,如鳳凰山鳳峰(934米)、凰峰(918米)、大東山(869米)、蓮花山(766米)、彌勒山(751米)和二東山(747米)等。
佛國情懷
島上除了巍峨高山、翠綠郊野外,佛門精舍也很多。據說幾百年前,有朝廷官員獲冊封,於是找風水師看風水覓地繁衍。當時風水師認定大嶼山為風水優地,因青衣加上大嶼山的地形,就像「大牛牽小牛 代代出公侯」的格局,因此該貴族便在大嶼山落地生根。現在梅窩碼頭旁的紀念碑「食邑稅山」,正是紀念李姓古人此軼事。後來,宋代風水大師賴布衣再到大嶼山考察,可是他忠告李氏,忠告他之前的風水師未到家,看漏了附近兩個小島馬灣及赤鱲角,風水局就像「大象牽小象 代代出和尚」般。李氏聽罷,馬上撤離大嶼山,後來因而使此大島成為佛門靜修地。此乃傳說,事實與否,大家可自行翻查不同古藉加深了解。
嶼西深度行
今次帶大家登遊一條不太熱門的路線。此路線包含了中等難度的遠足、深深感受大嶼山佛國之情懷、享受齋宴素菜、古蹟穿遊、綠色曠野以及水鄉風情。一般進入大嶼山之方法,都是乘坐港鐵前往東涌、又或者乘坐駛經東涌的E線機場巴士,在消防局下車。之後轉到東薈城旁的露天巴士總站,乘搭新大嶼山巴士11號(往大澳)。如不熟路,上車時可通知車長要在觀音寺站下車,對路線瞭如指掌的車長定必協助。
車程約35分鐘,落車後沿觀音寺車路經牌樓向上行,約十分鐘便到達觀音寺主體。如要用膳,請先到接待處洽購齋券,$60一位。越多行友,可獲的齋菜份量相對多。用膳後,可順道參觀寺內建築,當中以大殿規模較宏偉。沿車路離開觀音寺,展開整天的行山旅程。回到羗山道往左轉,約2分鐘步程,便到達羗山郊遊徑入口。此處標距為 C1316,穿過車閘,一路沿引水道旁車路逆走,經過漁護署南大嶼郊野公園羗山管理站,約30分鐘較沉悶的引水道平路,在 C1313標距往山上走,開始行山路。前行500米,在 C1312與鳳凰徑會合,即鳳徑標距L051左轉,往龍仔方向前行。前走500米,即到古色古香的龍仔悟園。悟園是一座私人別墅,建於60年代初。園主是吳昆先生,江蘇無錫人。園林亭台樓閣佈局,均為其故居的建築風味,原本為修靜之所,之後讓市民參觀。可是近年日久失修,部份設施亦相當殘舊損毀,行友切勿內進以身犯險,只宜在外近觀。
離開悟園,繼續向山上走。在 C1310/L049位置,鳳凰徑與羗山郊遊徑分道揚鑣,請跟鳳徑逆走。經萬丈布營地牌,繼續直去,傳說中的萬丈布飛龍就在附近若隱若現。飛龍是慈興寺一部份,可是慈興寺不對外開放,若要近距離參觀,可在未到鳳徑標距 L047附近小徑旁樹林入,行山前輩在樹上綁有路標,可跟隨前往。約15分鐘,便可近看飛龍。(注意:入叢林有一定風險;如迷路。如是新手,不要以身犯險,找識途老馬帶領方為上策)飛龍曾是八十年代的大嶼山郊遊圖是封面,可見有一定地標價值。
建議在飛龍處停留20分鐘,之後走回頭路,回到萬丈布營地木牌。此時,請跟牙鷹山的牌前走。此路徑是一條頗新的路線,漁護署開發此路只有約十年時間,此路線最大推薦之處,是可在山上觀日落。過了牙鷹山西麓,面對着珠江口,金黃色的海面伴以鹹蛋黃的紅日,互相輝映,如斯美景,為拍友趨之若鶩。此段路略多梯級,如膝蓋有傷之行友會較為辛苦,敬請留意。由萬丈布營地木牌行至鳳凰徑第七段海邊,需時約45分鐘,中途有觀景台及長凳,稍事休息外,更可從南至北眺望大澳水鄉。
到達海邊,請轉右行。經過 L055標距、牙鷹角、番鬼塘、南涌村,便到達東方威尼斯。沿海濱長堤,吹吹漸涼海風,欣賞水鄉漁船、紅樹林等,由堤的頭走至尾,15分鐘便可到大澳巴士總站。此時此刻,應是黃昏了,等巴士人流長如龍。如不趕時間,更可考慮在大澳吃晚餐,等待人潮散去才乘11號巴士回東涌,完成嶼西龍仔萬丈布的佛國郊野深度行。
注意/貼士
星期六的大嶼山巴士較紅日/星期日便宜一大截,若時間許可,大可考慮於星期六出發,亦可避開人潮。此路線頗長,只適合有行山經驗之進階行山友。另外,嶼西手機網絡欠佳,亦有機會接收澳門或大陸電話訊號,敬請留意。
攝影技巧——善用光線和引導線
要拍出一張漂亮的風景照,無論你是初學者或是高手,也需要懂得利用合適的光線,因為一個好的光線可以令你的相片有著更美艷的色彩。大家可以試試在順光、側光、逆光等不同情況,自己調校那一種光線最適合你想拍的風景效果,也可加上善用引導線;引導線就是指一些由景物組成的線條,引導讀者的焦點到某一特定的主體,彎曲或橫直線條的景物也可以,這樣照片就有了主題,也可以令相片增加景深的前後對比使視覺效果更佳。以下照片可作參考:
參考地圖:
大嶼山及鄰近島嶼2012
書籍:
大嶼最美》作者:漁農自然護理署  天地圖書2003年出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