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演習報導 黃梓莘

演習報導 黃梓莘
機管局《水路運輸》演習實錄


香港國際機場管理局徵集了義務工作發展局的160名義工,連同其他義工合共三百餘人,於三月廿四日晚深夜十一時至翌日凌晨三時,舉行了一次《水路運輸》測試演習。目的是假設當一旦機場陸路對外交通中斷,能否迅速有效地讓乘客改由水路前往市區,測驗其運輸力及與其他政府部門的協調及應變,使情況能有秩序地進行。

當日,除了徵集足夠一架巨型客機載客量的義工數目外,還動用了三輛由市區載客前往機場的雙層巴士、六輛由機場接駁到海關碼頭的單層巴士,尚有一艘足夠乘坐三百餘人的大型客船,情景迫真。

聲稱,客船是分別有幾條航線的,演習則摹擬了同一批都以中環為目的地的乘客。

已是深夜十一時了,這批剛落機的三百多人擠在到港大堂A區,場面相當墟冚。貼牆一角已排放大大小小貼上編號的拖拉式行李篋。此時,機管居主持人先向每人分發一張印有《passenger》(乘客) 的貼紙,讓我們貼在襟前當眼處以資識別。然後講解行程,並指明演習分兩部份進行,第一節由機場乘接駁巴士到海關碼頭,登船坐定,靜聽船上廣播,第一節完。跟著第二節是摹擬從中環乘船抵步,乘接駁巴士往機場,到離境大堂落車,然後將行李發回離境大堂B區,全部演習完畢。

注意重點是上落巴士與船隻,行李扥運與領取,必須如實認領,不的亂取。行進過程,因不熟路徑,可留意沿途指示及向站崗職員大聲詢問,甚至可以表現慌張與緊張失措。確實,現場所見,在落巴士領取行李時真有幾分紛擾的感覺,十分真實。

一路上不停問人與坐巴士也九曲十三彎才到達碼頭,穿越難得抵達的重要禁地,辦妥扥運,終於幸運地被安排到船上有梳化和圓桌的貴賓房就坐。全部人登船與聽完廣播,便開始第二節往機場的演習。

本人因為好奇和想了解一下政府這類行動的運行模式,同時也想進入一些平日不容易進入的機場禁地,因而報名參加了這次活動,再從職員口中了解一些數據資料,特地為各位行友寫下這篇別開生面的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