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新界鄉村學校的興衰

新界鄉村學校的興衰 龍鎮邦


香港教育界近日的一個熱門話題 – “殺校” , 勾起了我的一些回憶 : 香港有一類學校 , 曾經相當興盛 , 但在時代的巨輪下被淘汰了 , 它們就是新界鄉村學校 。

港英政府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 , 為推行教育 , 大力興建鄉村學校 , 在新界差不多每兩三條村莊就有一間 , 每間規模不大 , 只有兩三間課室和校長室 , 因學生數目不多 , 會實行“小班教育” , 一二三年班共用一課室 , 四五六年班共用另一課室 , 很多時校長老師甚至校工都是一人兼任 , 可謂人盡其用 。

旅行遠足人士對這些鄉村學校都有一份親切感 , 因為它們多是地點適中 , 加上有操場 洗手間 甚至檯凳 , 是歇腳的好地方 。 筆者自六十年代至今 , 在旅行遠足途中 , 亦曾無數次利用鄉村學校作休息點 , 甚至過夜渡宿 , 見盡這些鄉村學校的興盛 停辦 以至荒廢 , 實感慨良多 。

以下試列舉一些具代表性的鄉村學校 , 跟大家回味一番 。
第一批是現已不存在 , 不能再遊的地點 :
大埔船灣三光學校 , 原址在大滘村旁 , 船灣淡水湖建成後 , 已淪為塘底 。
赤立角學校 , 原址在赤立角島中部坳頂 , 全島已夷為平地 , 建成香港新機場 。
西貢沙咀學校 , 原址在官門水道沙咀村 , 萬宜水庫建成後 , 已淪為塘底 。
大嶼山竹篙灣學校 , 原址在陰澳和竹篙灣間的昂船坳上 , 現已建成往迪士尼樂園的公路 。
大鴉洲學校 , 原址在大鴉洲下村海旁 , 後因建越南難民營 , 全村連學校被夷為平地 , 今只剩一片大空地 。
稔灣學校 , 原址在新界西陲稔灣村旁小山丘上 , 後因建堆填區 , 全村連學校被夷為平地 , 稔灣村的名字亦從地圖上消失 。

第二批是已荒廢 , 但為旅行遠足人士所熟識的 :
由沙田經茅坪至西貢的山坳上 , 原建有五村聯達學校 , 現只剩地基 , 建有涼亭 , 遠足人士多喜歡在此休息 , 旅行界稱此地為“五聯達” 。(五村指茅坪老屋 , 茅坪新屋 , 黃竹山 , 石壟仔和昂平)
沙頭角印洲塘畔西流江小山丘 , 建有西流江學校 , 為欣賞“印塘六寶”的至佳位置 。
大嶼山白芒與大蠔間的山坳上 , 建有三鄉聯合白望學校 , 接近北大嶼公路 , 交通方便 , 旁有球場 , 實為作度假營的理想地點 , 聞港府亦有此計劃 , 惟遲遲未見行動 。(三鄉是白芒 , 大蠔和牛牯朗)
西貢大浪西灣的海星學校 , 與聖堂相連 , 鄰近沙灘 , 環境優美 , 筆者學生時代曾在此過夜渡宿 , 聽濤觀星 , 為人生一大樂事 。
沙頭角鎖羅盤啟明學校 , 在村口岸邊 , 近望沙頭角海對岸的鹽田 , 為遠道而來的旅行人士提供歇息的好地方 。
糧船灣洲學校 , 位於東丫村及北丫村之間 , 背山面海 , 筆者學生時代亦曾在此過夜渡宿 , 清晨往白臘灣山坳觀日出 , 至為壯觀 。
大嶼山汾流學校 , 位於大嶼山汾流村 , 特點是鄰近汾流東西兩灣 , 是少有可同地觀賞日落日出的地點 。

最後要提幾處仍然有用途的前鄉村學校 :
西貢鹽田仔澄波學校 , 現改為文物展覽館 , 開放給公眾參觀 , 西貢白沙澳學校 , 現改為青年旅舍 , 而鄰近的赤徑學校 , 亦被教會用作營舍 , 往灣洲學校 , 現改為外展訓練學校 , 而平洲學校則被用作警崗 。

筆者以上提到的 , 只限於個人所見所知 , 未能盡錄 , 希望各位前輩及有識之士 , 多多指教 , 提供校名及照片 , 更希望藉此喚起政府有關部門的注意 , 對僅餘的鄉村學校加以保育及活化 , 令這批“退休長者”可再發光發熱 , 繼續為社會作出貢獻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