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應對氣候變化 實踐低碳生活 (下)

綠色生活 應對氣候變化 實踐低碳生活 (下) 盧冠廷


註: 本文節錄自本年六月五日盧冠廷先生(綠色生活支持者)在香港科學館「應對氣候變化,實踐低碳生活」講座,並徵得盧先生同意轉載。

人類要保護地球,先要學習保護自己。我們要對地球和大自然的問題,嘗試持續探究和了解,擔當自己的法官和陪審員,陳列資料,作出判斷。對於專家的言論,大家要慎思明辨,作出取捨,包括對本人的言論在內。

煑食方面: 盡量一個爐火同時烹調兩個餸菜,節省能源。盡量選擇提供有限菜色的食肆。一般食肆供應菜色多,能源耗費大,食物浪費多,最終堆田區的垃圾亦會愈多。

飲水方面,大家盡量避免購買樽裝水。每年於美國,每年用作製造水樽的塑膠大約有1千5百萬噸。要選用硬膠或鋁質製造水樽,切勿使用軟膠製造的水樽。軟膠含雌性賀爾蒙,陽光會令它分解脫落,喝水時被人體吸收。雌性賀爾蒙已令世界的物種產生性別變異, 雌雄顛倒。海洋魚類由雌性變雄性,雄性海龜生出卵巢,雄性海鷗菢蛋。今天石油產品已把泥土及水源嚴重破壞。大家要遠離石油產品,少用塑料製品,開發一個「非碳經濟」(non-carbon economy),這個理念在美國已有人率先推行。最近英國石油公司在墨西哥灣發生的漏油事故,造成的生態大災難至今仍未解決。此外,假如家中成員有患哮喘或鼻敏感,要注意以下訊息。最新資訊公佈: 塑料傢具經過陽光照射,會令塑料微粒脫落,浮游在空氣中促發哮喘或鼻敏感發作。

水源方面,全世界都在缺水。在印度缺水令部份人口開始出現自殺。文滙報報導東江水已減少70%流量,情況令人擔憂。相信今天香港的年輕一代,一定難以接受制水下的生活。所以大家一定要提高警覺和裝備自己,面對未來可能出現惡劣的景況,更幫助年輕一代去明白環境問題的嚴重性,作出適應和改變。有一套原名Crude (即石油) 的電影曾在全球首播,後來片名更改為The Age of Stupid (意譯「愚蠢世代」),影片內容描述2050年後,人類回想今天,懊悔自己當年沒有設法挽救地球。

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 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的科學家曾經提出有關喜瑪拉雅山的冰川可能在30年後完全溶化的言論,並預警人類可能因此爆發戰爭。但於哥本哈根氣候會議後又作出澄清指冰川可能在300年後才完全溶化。問題是,IPCC為何在接到報告初時,沒有即是更改此點內容?此外,其他氣象學家曾預警於2015年北極夏季的冰原會完全溶化,而南極西方地帶的冰原現正急速溶解,大量冰川已消失。那麼,為何喜瑪拉雅山的冰川會待到300年後才完全溶化?我個人認為,石油公司於哥本哈根氣候會議中打擊IPCC,這位IPCC的科學家才不得不發出這個聲明。

住的方面,假如每個家庭改用環保紙,便可拯救五百萬棵樹。家居方面,盡量選用循環再造的產品,包括、浴簾等。塑料物品含化學物質,釋出特別氣味,吸入會影響人的中樞神經系統 (腦部)、免疫系統和賀爾蒙系統。大家盡量避免吸入塑膠氣味。假如每個家庭把垃圾分類處理,可減輕堆田區35%的負荷。用天然物料,如鹽、梳打粉、醋和檸檬來清潔家居,減少用化學清潔劑。盡量少用碧麗珠清潔沙發,可改用蜂蠟,傢俬一樣十分光潔亮麗。一個通渠有效的方法是: 把50毫升白醋混和50毫升熱水,倒進渠口後半小時沖水,有需要時便重覆再做。


行的方面,今天人們經常乘坐飛機公幹和旅行,產生大量污染物。飛機在低空飛行時污染相對較少,上升至大氣層時污染程度倍增。大家可盡量乘坐有「碳補償」政策的航空公司,它們的經濟運作已包含環保考慮。歐盟深知「地球變暖」的嚴重性,決定在2012年在27個國家飛行會減排23%,日後每年減5%。最近,美國一間新成立的飛機公司Virgin America答允每年會公布二氧化碳的排放量。這是一個十分勇敢和偉大的做法。這些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公開數據,會對其他航空公司產生壓力,迫使它們開始跟隨減排,對全球環保的影響深遠。Virgin America透過在飛機起飛時控制引擎減能,在長期飛行時減低引擎馬力,飛機抵地熄掉引擎改用陸地機場的供電等諸種節約能源措施,令飛機二氧化碳的排放量減少達25%。Virgin America的減排措施正挑戰其他的飛機公司。假若世界上的國家領袖、企業家、人民能有這份強大、創新、領導的思維和良心意識,人類便有希望在地球上繼續生存。
(全文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