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4日 星期三

世界之母 值得再遊



                      世界之母  值得再遊                黃梓莘 
 
埃及,我遊過兩次,其實兩次也未必夠。第一次是五國連遊,是從以色列經西奈半島,橫渡運河進入。 以埃關係並不那麽好,過關時警衛都是輕機橫身,隨時發射。 入埃及,便是西奈半島,此地曾被以色列佔據達15年之久。 半島有像以色列國土那麽大,汽車沿着地中海東部的南岸,向運河前進,還可朦朦朧朧的看到摩西見耶穌的西奈山。

亞非交界  橫渡運河
    蘇彜士運河不如想像的窄,相反是相當的闊,汽車排成長龍,慢慢的上了渡輪,把我們連人帶車地載到對岸非洲。 亞洲和非洲的聯繫,就托付給這些大型渡輪。 一到岸,便踏入非洲,也是此程精要所在遊蘇彜士運河,另是跨越亞洲和非洲洲界。 運河因接近地中海,水很藍。

不想排隊苦  摸早霸頭位
    汽車不是把我們載到開羅,而是直奔基沙,是貼近金字塔的一家酒店,據說蔣介石也曾入住。 閱報有關在開羅舉行會議,蔣也有出席,相信他就在那時候住進去的。 金字塔就在酒店玻璃窗外,成了天然佈景。天氣熱,導遊不想排隊久候,因此便提早出發往金字塔去,果然是第一隊報到。

巨石廿三萬  件件都過噸
    金字塔真的偉大,我們見到面前堆了這麽多巨石,堆疊得這麽高,都不由得心起敬畏;也許聽了流言,有人不敢進入,但來到埃及又豈能不參觀金字塔為了安定人心吧,進塔是由一位祭師領先,導遊隨之,筆者不甘後人,緊跟其後。窄窄通道又深又長,要蹲着向下走,但亦要兼顧拿出相機拍照。 轉幾個彎,越轉越窄,終於走到墓室。 祭師早已擺好架式,持經、披巾跪地,自然少不了拍照留念。 這照竟成珍版,因其後已不准携帶相機進入了。

巨型兼笨重  如何舉上頂
    復出,人們在縱目遊觀之餘,腦袋展開了另一層思索:埃及人是怎麽把金字塔造出來的? 當時只有銅無鐵,如何鑿石? 無車,怎樣把石從900里外的阿斯旺運來? 如何把過噸巨石搬上塔去?

    進一步,怎樣去定方位、校水平? 墓室天頂,怎麽能承受塔身壓下來的重力? 還有,塔的高度和塔基長度要如何比例,才能使金字塔看起來不失雄偉,而又能耐得起地震? 最後一題是筆者向大家提問,看能否開啓第三度思維之門。

東方日出人住  西邊日落墓區
    作為埃及人賴以活命的尼羅河水,我在第二次遊才得如願。 沒尼羅河就沒有埃及,它灌溉一成埃及土地,養活九成埃及人。 我們乘了600里夜車到尼羅東岸的樂蜀,因是中途站,落車時非常狼狽匆忙。 我們是最早到達的一團人,天還未亮,神殿外的公羊還未睡醒,便到河邊漫步。

這樂蜀是埃及故都,公元前28年地震被摧毁了,被沙漠掩埋了,埃及人也忘記了,就這樣竟被埋了1800還是那位把埃及佔領了三年的拿破侖,竟然在河邊一眼便認定了這裡就是被埋的「底彼斯」;再加上法國人精於考古,於是開羅有了博物館,埃及人才有機會咿咿呀呀自稱甚麽「世界之母」。

澎湃巨柱殿  男人真丈夫
    一條站滿公羊的參拜道,把我們引進拉美西斯大殿,裡面豎滿134條並非由三合土灌製的巨柱,條條真品,上面刻滿記功文字,個個古埃及文;這種陣容,使一生都認第一的拿破侖也不得不說:「拉美西斯果真是男人大丈夫!」

    卡納克神殿是歷代56位法老所建,並無完期,因此祭殿、柱廊、參拜道、法老像、方尖碑,交替出現,目不暇給。 看看柱上的柱花,再回看歐洲的柱式,是否有些影子? 因此埃及學者對埃及文明評價極高,認為由古代到現代人從建築學上所需具有的壯麗、雄偉、高雅都已涵蓋於此。 所以卡納克神殿儘管已是廢墟一個,但卻絕對值得遊人留連。

莫道埃人最古  前頭更有古人
    河的西岸,自然靠輪船了。 西岸是另一世界,有62位法老的地下宮殿,其陪葬品未被盜的都已放在博物館內,但華麗的墓室依然使遊人絡繹不絕,走訪心儀目標,必探的女王大殿就在不遠鄰側。 無論如何,一定要一去。

    本人在此程,能在亞力山大港得探從未公佈的巴比侖古墓,深入地下宮殿,引為極大欣幸的收獲。它比埃及人古墓更早,屬於人類最早的古文明遺物。

    埃及人今天可不再只賴祖先過活了,地中海有油氣田,運河也要加速擴闊了。 但埃及人自慚於先人面前的,應是放棄了太陽神,放棄了埃及文字,放棄了埃及自己的語言,怎樣面對祖宗?

圖片解說  

圖片一:騎駱駝、遊金字塔,到埃及的指定動作。

圖片二:獅身人面像裡面有很多故事。

圖片三:進入金字塔,祭師先行,披袍持經,甚麽不祥都可化解,這是珍貴照片,絕版。

圖片四:一支倒下的方尖碑,讓遊客可用手觸摸。


圖片五:法老頭像和方尖碑特映。

圖片六:法老們就是要乘這木舟朝見太陽神去。


圖片七:公羊像參拜道帶你進入世界最大神殿。

圖片八:埃及另一位偉大人物托勒密王朝女王的方尖碑。


圖片九:拉美西斯二世的巨柱殿,134支巨柱陣,拿破侖見了也不由得發出崇高敬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