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大鵬嶼影(七) 獨牛洲



大鵬嶼影 ()
獨牛洲 (香港唯一燕鷗海島)                            梁本添

獨牛洲位於本港海域極東之大鵬灣內,它孤懸於大海的中央,由三座巨型礁石所組成的小島,在本港地圖上則稱它為「石牛洲」,也許就是因為它全是岩石所組成,是以「石牛」名之,又因為此島是由三座巨岩組成孤立海中,故行友均稱「獨牛洲」,更以三分天下冠之。

獨牛洲獨處無邊無際的大海,因而它成了旅行界酷愛冒險刺激人仕登臨的一處島嶼,可惜的是該島遠離港境,四週全無屏障,而又經常風高浪急,能夠登臨此島賞遊的機會,可以說得上微乎其微,故前輩行友為登臨該島有語云:「生不願封萬戶侯,但願一登獨牛洲」,此語乃借用李太白「上韓荊州書」中之「生不願封萬戶侯,但願一識韓荊州」之句。從行友借用此句可見登臨獨牛洲之可貴。此島遠觀如一牛隻半伏水中,又因獨處一方,因而稱之為「獨牛洲」。

獨牛洲為三座大礁岩所組成 ,它距華界七娘山黑岩角咀與港境海域短咀均為六斤米,最近之島嶼是西南四斤米之「黃茅洲」隔海遙遙相望,而離東平洲更遠,幾近九斤米,自大埔大學站碼頭登船啟航抵達此島,航程約需二小時,如從西貢黃石碼頭乘坐大飛快艇也需40分鐘左右,是一個水程頗遙遠的小島。

獨牛洲舊地理什誌上稱之為「東牛」與它相距西北遠程的「弓洲」舊稱「北牛」,及遙遙相望之「黃茅洲」,舊稱「南牛」,這三島就是享譽旅行界的「三牛」。三牛均有獨特景觀,各有千秋;距獨牛洲西南約一斤米海面,有面積頗大之石排,但要待潮退時始出現,此石排名「牛筏排」,英譯Breaker Reef,意即碎裂之暗礁,乃符合地理環境而稱之,而牛笩排的名字:水上人乃取其景及形態而稱之(註:牛筏者即用牽牛之繩索,縛結木排也)

獨牛洲四週水深近三十潯 (一潯約三米),崖岸直透入海底,西岸處有一小型石碼頭,可泊較大船隻,碼頭旁有一小型石屋,乃為興建導航燈而建築之臨時棲身所。

全島共分三部份,主島較大,最高處約為26米,其上有大型燈塔,在大霧時亦可以指示來往船隻,免使船隻撞岩,可稱得上是東海明珠,訊號燈安裝於一高約四米許的方形石台上,週圍有鉄欄杆,以防有外人進入而遭損壞,該燈塔編號為「103」,建有石階可自碼頭拾級登上燈塔,此坡山勢平讓,南首則峭立傾斜,急降直達海面,其下有海溝寬約兩米,當中甚多岩石,潮退也難踏過石群躍過南面小島,非要泳渡而臨,此為獨牛洲之牛頸,牛頸以外另有一組礁石,並列整齊,水靜時清楚可見,無論潮漲潮退均要涉水泳渡才能抵達對岸,形成岩礁島石相連,三分天下之奇景。

全島全無泥土,間中有荒草分散長於石隙之中,石質一如東北海域之鴨洲一樣,似在洪荒時期海底火山冒升後凝結而成。全島均為風化海蝕之岩石,因孤獨自處一方,與外界完全隔絕,更遭無情的風浪侵蝕得體無完膚,千奇百怪,小洞小穴處處。立在島上眺望,視野異常遼闊,滄海茫茫,似無窮境界,屹立獨牛石頂上,確有遺世獨立之感。

據水上船家稱,大鵬灣外獨牛洲附近有一仙域據說若有緣份可以得見,此說相信是偶有海市蜃樓之幻像而耳 (本人亦曾於海面得見此現象),更有傳聞者獨牛洲海底之下,有一岩脈自該島延綿而牛筏排,活像牽牛之繩索,是故牛筏排之名由此而來。

由於獨牛洲僻處一方,孤立於海中,四週全無屏障,能登遊的日子可說是少之又少,故遊人稀少,而燕鷗候鳥亦藉此因利乘便,於島上作停留棲息之所,久而久之,於島上產卵繁殖,形成獨牛洲於香港境內唯一燕鷗海島,基於乏人打擾,現今島上差不多每一方寸之地均有其卵子及幼鳥,每當遊人登臨,成千成萬海鷗燕群,並列飛翔,似在歡呼,似在責罵,場面極為壯觀,站在石牛頂上,細看燕鷗飛翔,群鳥在天空自由內地盤旋,在你耳邊喁語細訴,處身其內有感而發:

人在野,燕鷗低飛像向你傾訴
人在野,群鳥飛翔像向你鼓舞
人在石牛頂,心在荒野間
人鳥共敘,盡顯一絲絲的情懷
無限的歡欣喜悅,唯獨牛三分天下

這首詞訧代表當時本人於獨牛頂之喜悅心境。

註:(登臨獨牛洲請遵守規則,不要破壞任何物件,切勿取走鳥蛋及攻擊鳥類,登
         臨的日子,宜取夏季,其它季節可望而不可攻,故能登臨其上,實難能可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