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8日 星期四

齊踩馬屎丫(馬屎洲、丫洲) 山野倩映 /主場新聞


齊踩馬屎丫(馬屎洲、丫洲)        山野倩映   1 September 2013

吐露港內,馬鞍山新市鎮對出有一奇妙小島,名為馬屎洲,若不熟本港地名朋友,聽到馬屎一名,自然發出會心一笑,不足為奇。

解說馬屎洲
馬屎洲位於吐露港北端,東面為船灣淡水湖主壩,北面是船灣海;與八仙嶺遙遙相對。西面與三門仔、劏雞井連接。而南面正是馬鞍山。馬鞍山是一座巍峨高山,顧名思義,山峰中間就像馬鞍般兩邊高中間向下凹。馬的屁股向北,在對岸遺下一堆馬糞,正是馬屎洲了。

馬屎洲特別地區
馬屎洲以及鄰近三個小島——洋洲、丫洲,另加一個地圖上未命名小島(土名:烏浪頭)因包含了香港最古老的岩石種,以及島上佈滿各種極具科學價值的地質地貌,因此特區政府於199949日劃定成「馬屎洲特別地區」,藉以更有效地保護一些未受破壞的自然地質景點。200911月,馬屎洲更成為國家地質公園一部份,而2011年,再「升呢」成為香港世界地質公園的其中一個園區。地位之顯赫,絕非簡單。

地質概況
馬屎洲島上地質構造複雜,包含了4億多年的泥盆紀黃竹角咀的砂岩、粉砂岩。而最易看見的,就是於南部海岸線;28千萬年二疊紀大埔海組的泥岩、砂岩和粉砂岩。然而,整體馬屎洲的地質構造,均是以沉積岩為主體。經過多年的地殼變動,沿着海岸的自然教育徑一走,可考察到連島沙洲、貝殼灘、褶曲、石英脈入侵等地理現象。如果閣下是地理科老師,馬屎洲更是一個活生生的戶外地理教室。

暢遊地質公園
正確正名,馬屎洲的身份是——「香港世界地質公園;新界東北沉積岩園區內的赤門海峽景區」。計劃行程前,請先做點功課,看一看地質公園是什麼一回事,以及評估一下馬屎洲適合閣下遊覽。因為馬屎洲只是個大自然科普考察的場地,欠缺郊遊設施,如果一家大細、扶老攜幼一齊前往的話,恐怕不太合適。最佳的探遊心態為抱有科學普及考察,研究細味島上地質地貌,一切環境變化等。若你喜歡攝影,更可帶備專業的相機,把島上生態如色彩斑斕的昆蟲、各式各樣的海岸植物以不同效果攝入鏡頭,更可提升閣下之攝影技術造詣。

遠足路線(馬屎洲自然教育徑;中等難度):
從大埔墟出發,乘坐九巴74K 或專線小巴20K 25分鐘內可抵達三門仔村。下車後,跟着「馬屎洲特別地區」的指示牌前行便可。當然,出發前你可先在三門仔村一逛,感受一下那份濃厚的漁村鄉土人情;也可買一點鹹魚仔、蝦乾、客家茶果等給長輩作手信。另外,位於村內的的大埔地質教育中心是出發前最後衝刺獲取地質公園行程資訊的好地方。

上山一段路均為石屎路,比較好走。沿途不是起伏很大的山路,但由於路旁左右均是原居民的墓地,行友可能感觀上有所不好。在鹽田仔/劏雞井行走約半小時,便到了連島沙洲。從前,潮漲的時候,海水是可淹蓋整條沙堤的。後來漁民把石塊、巨礫等堆在沙堤上,此舉加劇了沉積作用,久而久之,沙堤便越堆越高了;現在即使大漲時,亦不用濕腳亦可走過。這裡有涼亭,可稍事休息,此處亦是地質公園牌樓所在。往後,便是自然教育徑,你可欣賞不同地質地貌。如對地質知識興趣不大,感受一下赤門海峽一帶沿岸風情亦屬不錯之選。自然教育徑盡頭,即大約是見到船灣淡水湖主壩位置,你便可原路折返。來回加休息時間大概為3小時,回到三門仔,可選擇地道小店用膳。

海上路線
為了節省時間,行友可先行聯絡船家,策劃精點遊覽馬屎洲特別地區的最佳路線,讓快艇船家載你往某一點起步。如不想步經劏雞井之墓地,乘船繞過該處直達沙堤起點起步是其中一個選擇。再於大約1.5小時後在自然教育徑的終點會合上船。經過整個上午在石灘上走動後,要錦上添花,你可考慮到船灣海上的魚排午膳。魚排已轉營休閒垂釣,除了享受午餐之餘,亦可深深感受昔日漁民辛勞作業之漁村風情,以及體驗一下休閒垂釣。

下午,可乘船家的艇前往丫洲。這是個杳無人煙的荒島,但被大埔、科學園及馬鞍山市環抱着,在新市鎮的邊緣有一個寧靜的小島近在咫尺,卻獨有一番風味。你可在丫洲沿海岸線逆或順時針繞一個圈,更深度地考察馬屎洲特別地區另一景點之獨特地質環境。丫洲海邊的石頭以黑色的泥岩為主,形成年間與馬屎洲主島相若,亦是大埔海組的沉積岩。因黑漆漆的岩石,就有如被火燒成焦黑一樣,頗有趣。有科學家曾經在丫洲上找到二疊紀的菊石化石,因而得知地質年份。島上動植物種亦很豐富,有水鳥築巢定居,和可見到一些海岸植物如海芒果;但海芒果全株有毒,切記勿亂摘,在印度試過有人進食後死亡個案。完成約一小時的「綑邊」旅程,便可上艇,取道馬鞍山公眾碼頭離開。乘車回市區前,趁機欣賞由老伯堆砌成的「海之心」,為一整天收穫豐富的生態、地質、漁民文化之旅寫下完美句號。

安全貼士/ 策劃行程須知
若選取行山路線,建議避免在炎夏日子進行,因馬屎洲自然教育徑欠缺休憩設施,炎熱天氣下進行活動會較辛苦。穿鬆身衣服、行山褲、行山鞋進行考察。帶備充足糧水、防曬防蚊用品。

若計劃以水線進行,建議活動主辦人預先前往三門仔,打聽/聯絡船家、事先議價,並把設計路線與船家商討,避免活動時有任何異議爭拗以免造成不愉快。馬屎洲、丫洲均沒有碼頭設施,所以上落船隻時務必小心為上。而漁排參觀/用膳事宜亦可在探路時順便搜集資料。馬屎洲及丫洲的海岸址滿佈貝殼、蠔殼,小心被割傷手腳。

攝影技巧——微距攝影
其實我們很多時候都需要用到微距攝影,但拍攝微距攝影也不一定要用到微距鏡(放大鏡),要求不高的,其實另有方法,只是大家經常忘了有這個微距設定(相機有花朵圖案那個),正正是為什麼對焦不到的主要原因, DSLR 或普通輕便數碼相機,鏡頭最好有3倍或以上的變焦功能,最常見會用的情況就是拍攝食物的照片,其次是花朵和小動物,用長鏡頭把相機和拍攝物的距離拉開,再 Zoom 近去拍攝,就可以輕易拍攝得到微距效果,但拍攝時手必須要夠穩定,還有對焦後不要再移動,不然就放上腳架穩定相機吧。

拍攝效果可留意這次的生態相和海鮮餐的相片作參考!

參考:
馬屎洲自然教育徑
馬屎洲特別地區
香港二疊紀園——馬屎洲(地質公園官方網)
大埔環保會;地質教育中心

書籍:
《地質公園考察指南3-馬屎洲》——漁護署 (2009) [預覽版]
《香港地質公園一本通》——漁護署 (20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