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6日 星期六

香港人後花園 — 西貢古火山遺跡之行 山野倩映

山野倩映 /主場新聞
香港人後花園西貢古火山遺跡之行
編者按:山野倩映是一個新晉在 FACEBOOK 成立的行山攝影團。旨在主辦初至中級難度行山攝影活動,讓行友在活動間享受香港郊野之綠色恬靜。成立三年多以來,走遍香港郊野公園不同角度。展望將來,盼能主辦更多本土文化訪古、親近大自然的有益身心活動,並攝盡香港美景每一刻。旅聲感謝山野倩映准許轉載文章。
 香港的後花園
西貢是香港的後花園,綠水清山、群山環抱。熱愛大自然的你,一定會對西貢產生一份濃厚、愛護有加之感情。
西貢整個地區共有六個郊野公園;包括西貢東、西貢西、西貢西(灣仔擴建部分)、馬鞍山、橋咀和清水灣。而接壤灣仔半島的則有海下灣海岸公園。因應地質公園之成立,2011年更在西貢一些外島;如甕缸群島、果洲群島、糧船灣等外島設立了一眾特別地區,以郊野公園法例保護一些大自然樂土。
西貢地區可遊覽的地方很多,旅遊資源非常豐富。若要逐個景點撰稿推介分享,大有可能要分類別;如船河、暢泳、潛水。陸上的行山,也要分高原之行、山海之行……至於悠閒生活,又可吃海鮮、放狗、燒烤郊遊野餐、放風箏……總之,豐富得像發掘不盡的旅遊特輯。
 巨無霸水塘
萬宜水庫是香港儲水量最高水塘,亦是全球第二個在海中興建的水庫(第一個是船灣淡水湖)。興建水塘時,工程人員是要把原本的官門海峽的東西兩端出口堵住,再抽乾圍堰裡的海水,以建築水塘的供水等水務設施,所以興建期由19711978年,花了龐大的人力物力及財力,共耗資13億多港元,以1979年乘坐地鐵兩個車站車費是一元的話,可想像我們當時喝的水代價有多大!
因為水塘面積大,假如你想計劃一條遠足路線,去綑遊整個萬宜水庫,恐怕不易。因為你要在北潭涌出發,經西貢萬宜路;即麥理浩徑第一段全走,約十公里。再經浪茄灣走麥理浩徑第二段,到了吹筒坳後,往西灣亭走。如體力充沛,更可全走西貢西灣路,經萬
 地質公園深度行
本篇要帶各位讀者暢遊香港世界地質公園——西貢火山岩園區的糧船灣景區(萬宜水庫東壩)和橋咀景區。建議讀者在西貢市乘坐綠色新界的士,直接前往萬宜水庫東壩,車費約七十多元,車程則半小時多。到東壩,除了看參觀興建水塘的工程如何宏偉浩大外,重點是要一看這裡的岩石。約一億四千萬年前的白堊紀(恐龍滅絕世紀前期),西貢外島、糧船灣及牛尾海一帶是一個活躍火山區。後來一次劇烈的火山爆發,地底的岩漿及火山灰完全地轟爆出地面。由於威力之大,把原本火山口的邊緣炸毀,火山口由一個「湯碗」變大成一個「鑊」,地質名詞便是「破火山口」了。這個「鑊」內的殘餘熔岩和火山灰遇到空氣急速冷卻,於是形成了兩種收縮作用。第一,破火山口內的熔岩表面向內收縮,因為物理學原理,能夠密舖平面的形狀以六角形最為穩定,有如蜂巢或魚塘乾涸後,塘底出現龜裂時的類似六角形表面。這便是六角形的石面。第二,破火山口是個立體,這個鑊的岩漿是有重量、張力的流質。當冷卻成固體時,其質理便出現變化。岩漿冷卻後變成岩石,其垂直節理逐漸形成,由六角形的表面由上而下裂開。當鑊的外圍慢慢風化剝落,六角石柱便外露。如大規模出現時,便出現六角石柱群的地質地貌了。西貢火山岩園區的火山岩,以酸性為主(硅/矽質含量多於65%),故呈咖啡色,有別於韓國濟洲龍頭岩/日本山陰海岸公園玄武洞的灰黑色玄武岩。而量方面,整個地區約有四百萬條石柱,可見的亦有40萬條,每條直徑約1.23米。如比較英國北愛爾蘭巨人之堤,她們只有約四萬條石柱,而直徑又只有0.40.6米。所以香港擁有如此壯麗景觀,真是教香港人自豪!
 遊覽東壩,在壩尾的涼亭下車,徐徐向閘口下方步行。請緊記,左手邊的石柱群狀態不穩,拍照時不要站太近,否則有機會被下墜石塊打中,極危險!你可看見六角石柱的規模,教人深深領會大自然之鬼斧神功!沿途有解說牌,介紹四周自然環境及地質地貌資料。到了壩底,你亦可看見東壩弱波堤的錨形石,每塊25公噸,環環緊扣,何其壯觀。再向前行,可參觀褶曲、玄武岩入侵等現象,可對你加深六角石柱形成及其特徵之認識。在東壩約一小時至個半小時,可在涼亭乘的士回西貢市中心,享受完地質公園豐富午餐後,展開下午橋咀景區之行程。
橋咀島
橋咀島位於西貢市東南方的西貢海,滘西洲以西,前往方法大家可以前往西貢市中心,乘搭由西貢公眾碼頭定時開出前往橋咀正灘或廈門灣之黃/紅旗街渡。
橋咀島是西貢海一個狹長島嶼,島上大部份地方都已經劃入橋咀郊野公園, 其中包括白沙洲、 大鏟洲、 小鏟洲、 枕頭洲、游龍角、 橋頭等多個小島。橋咀島亦是一個面積較細的郊野公園。整個公園面積共有 100 公頃,每當退潮時「天河」便顯露。將橋咀島及橋咀洲連在一起,好讓牛郎與織女可在此相遇。
 橋咀島陸上——地質
橋咀島上及海中亦擁有不少寶藏。橋咀島上可以發現大面積火山,它屬於源自中生代白堊紀時期, 當中還有條紋斑狀流紋岩熔岩,及流紋質角礫和條紋斑狀玻屑凝灰岩,可供大家考察。盛夏的時候,島上擁有醉人景色, 微風輕送,悠悠綠草,身心舒暢,洗滌心靈。
橋咀島海旁——石灘
在島上石灘不難找到俏皮的海中生物,躲在石縫中的狗爪螺,石下的寄居蟹,雙齒近相手蟹、多形灘棲螺、紅樹擬 蟹守螺都是捉迷藏的高手,在海邊可以找比較文靜的滕壺、紫殼貝、海藻、沙灘上可以找到享受日光浴的貝殼。
 橋咀島海底世界
橋咀島亦是一個浮潛/潛水愛好者的天堂,海中有不少珊瑚、魚類、蝦及蟹、水母,目不暇給, 可以稱之為香港大堡礁。過去兩年,現在已經錄得220種珊瑚魚及46種珊瑚,猶如一個大型水族館。
 大家看完上面圖片和介紹之後,是不是對橋咀島有種既熟識又陌生感覺?因為大部份人都著重於島上風光,清風送暖,享受綑邊環島樂趣及刺激,往往忽略海中世界,筆者亦然。直至一次機緣之下,可以揹樽(水肺)潛水,方發覺一直被忽略的海中世界,原來可以這美,這麼靈靜,身邊的小魚群、珊瑚、小蝦、蟹、水母等。與你擦身而過,彷如陌路人,但有時又好像童時般,玩著捉迷藏,你追我躲不亦樂乎。自此之後,對橋咀島這個地方了解深了,更加愛上。
保護大自然,我愛郊野公園
在這呼籲大家好好愛惜大自然,所謂「羅馬不是一天建成」,但摧毀就只要數秒鐘便可。這麼好的生態樂土得來不易,希望可以讓我們下一代都可以欣賞。
攝影技巧海底攝影
大家拍攝風景普遍都會以廣角鏡為主或用全境拍攝,因為角度夠寬廣,可以肉眼所見盡收鏡頭之下,如想拍到有趣的效果,可嘗試用魚眼鏡,也會有不同的感覺,魚眼鏡比廣角鏡更寬廣,但影像會呈現球型,當鏡頭上下移動影像會令地平線做成「扁咀」和「笑咀」很有趣的。
 橋咀島是一個潛水愛好者的天堂,用我們有限的能力,想在香港上天下海,去玩去攝盡香港每一個美景,所以今次特別介紹海底攝影。海中攝影,當然除了潛水裝備,防水攝影機或防水相機也是必須的,而近年來科技發達兩者比較已經分別不大了。水底拍攝不如陸上拍攝般,一般防水攝影機的光圈,都比防水相機為大及提供一種慢動作拍攝功能,而像素方面都以防水相機為佳及閃光燈照射距離亦略長,大家可選其所嗜。
海底攝影最佳的時段,是早上10點至下午2點。特別是中午,太陽光直射海底,如發現懸浮粒子反射的問題,陽光加上閃光燈與鏡頭成45度角打入閃光可以避開煩人的懸浮粒子,光斑可減到最低,也可增加立體感。最後提一提大家一重要事項;避免對海床造成影響,水底攝影可能會經常貼近海床,此時要特別注意自己的浮力,並且蛙鞋不要踢到珊瑚及礁石,以免對自然生態造成不良影響。

參考:
地質公園糧船灣景區
地質公園橋咀景區
六角火山石柱形成解說圖
萬宜地質步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