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4日 星期三

馬鞍山上之”西沙健行”(上)



馬鞍山上之”西沙健行”(上)                 梁本添

一個極珍貴甚出色的旅行路線,全程創新意念於馬鞍山下之海岸全走,難得在極惡劣天氣下進行活動,更難得帶出一個灰姑娘之青春氣息,於大自然尋找樂趣啊! 快樂就是這麽簡單。全個旅程均充滿動感於海上飄揚,充份表現出人可勝天,醜小鴨也可變可人兒,行程將沙田烏溪沙海岸健行至西貢十四鄉海岸的地貎全顯露出來,此嶄新的旅程樂趣在於水中。
由烏溪沙起步直到終點十四鄉蜆排,全程均於水中作樂,起舞飛揚,由淺水區間水至深水區,均令遊者深刻難忘,樂而忘返,更妙是每一位置,每一角落,抬頭便見馬鞍山,故點題馬鞍山下最為貼切。又自古以來沙田有一鄉村古道溝通至西貢墟,昔年古道位置大多以烏溪沙作起步點,沿海岸漁村穿梭至西貢泥涌,再沿十四鄉古道至企嶺下老圍,接走山路再沿澳頭村至大環古道入西貢,道路雖不崎嶇,但路程甚長,足足一整天才由沙田到西貢,自西沙公路建設後,便不需步行古道,可自駕車或公路車前往。兩地溝通無須花一整天步行;又因沙公路之建設,古道也遭破壞,現今只剩下斷斷續續的舊路,無法像以往般穿梭漁村鄉間的泥石路,加以烏溪沙,十四鄉的發展,將以往郊遊勝地大大改觀,差不多面目全非。自此以後,烏溪沙海岸,十四鄉海岸均遊人稀少,甚至乏人問津,但本人是一個熱愛旅行的先驅者,始終念念不忘當年的情景。為尋覓當年情,這幾年間多次往遊此一帶海岸,終尋找一條令遊者津津樂道,樂而忘返的嶄新路線。起點當然是沙田烏溪沙,終點貢十四鄉,全程均在指標「馬鞍山下」進行,故這個旅程/ 輯照片的主題便是「馬鞍山下西沙健行」。

這個旅程最令本人留下深刻印象是帶出一個灰姑娘的故事,設立她未來的信心。旅行表面看似乎是一個歡樂活動,其實骨子裡包含甚多人生哲理,期望每個遊者也自行理解領略。

                                                                                                                      (待續)

西沙健行-灰姑娘攝於泥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