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 星期六

辛亥歷史探索 - 重回歷史現塲 追尋革命遺跡(下) 丁新豹


辛亥歷史探索
重回歷史現塲  追尋革命遺跡(下)     丁新豹
                                                                     

(註: 丁博士是現任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客席教授及名譽高級研究員,曾擔任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多年,任內籌建香港歷史博物館新館、香港海防博物館及香港孫中山紀念館。丁博士在2011年四月至十月期間協助由三聯書局主辦,文化探索協辦的四次「走進清末革命現場」考察活動並擔任嘉賓領隊。本文是丁新豹博士在2011年六月二十五日假中環三聯書店的講座內容撮要,獲丁博士同意轉載。)

民國的政治、經濟中心 ~ 上海
   
上海與福州、厦門是中國海港商埠,它位處長江出口,位置比廣州和香港海港優勝重要。上海多外國租界,成為革命人士躲藏避難之所。孫中山先生在每次革命失敗之後,會躲藏上海,反思失敗檢討總結經驗,部署謀略,著作建國大綱主張,接觸共產黨人士等。
   
上海是近代中國工業發源地之一。位於今浦西世博園內的船舶館區域,是昔日晚清軍工業江南製造局的舊址。

民國的政治、經濟中心 ~南京

南京是中華民國「維新政府」首都。總統府 (清代兩江總督府)(太平天國天皇府) (今天是博物館) 所在地,屋頂最多次被豎旗和拆掉旗幟的地方。南京是中山陵 (埋葬孫中山先生) 的所在地。

辛亥革命成功時,孫中山先生在美丹佛市工作,見報得悉革命成功,起程取道法國返回南京。當時臨時大總統人選包括黃興、黎元洪、孫中山,選舉後孫中山以17票當選。

風起雲湧的政治舞台 ~ 北京

北京是滿清皇朝的首都,是北洋政府的基地,孫中山先生1925年3月2日因病逝世於北京鐵獅子胡同 (今天為北京文物局的辦公室,沒有向公衆開放),後下葬香山碧雲寺。國民政府舉行奉安大典之儀式把孫中山先生遺體移運南京紫金山中山陵下葬 ( 總理孫先生下葬於此)
末代黃帝浦儀曾入住東郊民巷。梁啟超1873年逝世北京。 昔日的清朝正黃旗的居所在今天的什剎海區,有恭親王府第,醇親王府第,納蘭府第,海軍部等。昔日的北洋政府袁世凱辦公室,今天成了圖書資料中心和清史研究室。

昔日天安門附近是清朝兵部,戶部,宗人府等朝廷部門的所在地。

昔日天安門附近東郊民巷一邊多各國領事館: British Legation, Russian Legation, Japanese Legation, Italian Legation, Belgium Legation, Danish Legation, 今天各國領事館已遷往北京三里屯。六國飯店有義和團刺殺外使的遺址,今設和平友誼克林德紀念碑。

位於天安門一邊的國家博物館是全球最大的博物館, 分古代中國和近代中國 (復興之路) 兩館。新中國公安部龐大的辦事處建長安街上。

風起雲湧的政治舞台 ~天津

天津與上海相似,是北方的海港商埠,多外國租界(包括俄羅斯,日本,意大利),成為失勢政客躲藏避難之所。梁啟超曾居天津義大利租界,著作飲冰室文集。西部墳場下葬不少北洋軍閥。天津古舊建築繁多。天津亦是晚清推行工業改革的試點場所,煤鑛開採,機器研發,鐵路興建(唐山鐵路),生產機器的重要地方。

天津南港在第二次鴉片戰爭後開埠; 義和團、八國聯軍入京之路; 天津與唐山地近,唐山大地震對天津亦有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