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運河行識 梁文偉

美加萬里遊
運河行識 梁文偉


佛教五蘊皆空的色、受、想、行、識啓示我們不要事事執著,樣樣斤斤計較。它帶領著我們追求心靈的無限超越,無盡的深化,用不同的條件和方法去探討生命的意義,強調修行要能不為外境動心,更要不時返觀自照,有安身立命的高深哲理。筆者標題的行識只是從身體力行去尋求知識,擴闊眼界,拓展思想的領域。其實,親臨某地遊歷,與當地的居民生活打成一片,所得的體驗必深,隨時遇到有令人喜悅的見聞,未必見於旅遊指南的記載,與「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有異曲同工之妙。


本文所介紹的運河是在北美洲舉足輕重的偉蘭運河 (Welland Canal),它位於尼亞加拉瀑布以西的聖嘉芙蓮市 (St. Catherine)範圍,南北縱貫全城。聖嘉芙蓮市設立於1876年,面積97.11平方公里,人口約44萬人,是安大略省(Ontario)第六大市鎮,尼亞加拉地區最大城市。它三面皆被河水包圍,東有偉蘭運河為伴,南連伊利湖(Lake Erie),北通安大略湖(Lake Ontario),全靠多條橋樑連接,此城橋樑之多,相信是全國之冠。


聖嘉芙蓮的核心優勢是擁有安大略省第一旅遊景點──尼亞加拉瀑布,温和的氣候和獨特的泥土造就這地區成為北美第三大花卉培植基地,尤以盛產優質葡萄聞名全國,同時這裡釀製的葡萄酒和冰酒更是世界公認品質最佳的生產地之一。此外,四座連接美加邊境的國際大橋是加拿大第二大的繁忙邊境,為這區帶來無限商機,高科技工業如電子通訊器材、電腦配件、科研開發及人才培訓皆以此地為中心。


筆者好友雲妮家住運河附近,她隨中丹(麥)血統的丈夫萊士利•梅比(Leslie Melbye)移居加拿大聖嘉芙蓮市達40年之久(萊士利的祖父 E.H. Melbye曾於光緒13年即1887年被派駐香港任丹麥領事)。夫婦育有兩名鑽石王老五。長子是專業畫師,故家中當眼處皆掛滿其傑作。次子是電腦程式工程師,雲妮躍進的電腦知識皆由他傳授。夫唱婦隨,雲妮被培養為業餘蘭花專家,更是插花高手,在加國插花比賽中榮獲冠軍及其它獎牌無數。此外,她的烹飪技巧了得,醬料搭配有板有眼,品嚐後令人回味無窮。她的人生充滿嗜好和趣味,樂觀圓熟,創意無限。有事可做成為一種自覺,一種快樂,往往用最短的時間把每一事物做到最好,越做越覺得生命不會空虛,到處遊歷才感悟世界奇妙無窮。她對家居所有佈置,皆親力親為,擅於襯托。後園的花、草、松、竹、魚(池),佈局匠心獨運,園林美景盡顯。她飼養一隻鸚鵡名〝寶寶〞,能言善唱,深得主人寵愛。


萊士利不幸於2005年尾病重垂危,家人最後一刻决定拔喉讓他安詳離去,但奇蹟地在除去他的氧氣罩後突然甦醒,主診醫生也嘖嘖稱奇並安排他回家由雲妮充當護士貼身照顧打針食藥。筆者感覺這老人家生命的延續是以親情「駁」回來的,心甚感動。


筆者非常幸運,2006年8月23日遊罷尼亞加拉大瀑布回程時順道往運河3號閘觀光橋一睹萬噸級貨輪入閘排水候降全程,觀感是貨輪像乘升降機緩緩落下, 10分鐘後,視線由最初的仰望跟隨水退而轉為下瞰,船身由高高在上退而低低向下,大開眼界之餘,不期然聯相到適者生存的人生哲理。


8月25日雲妮駕車載我倆往偉蘭運河沿堤漫步細賞。此運河首建於1824年,貨船從加拿大東岸的大西洋經聖羅倫斯河(St. Lawrence River)進入安大略湖,再通過偉蘭運河深入大湖區,成為北美洲中部和歐洲的水路運輸重要橋樑。


據資料顯示,此運河原來是當年在比利時的滑鐵盧一役中(1815年6月18日),擊敗法國拿破崙皇帝的英國威靈頓將軍(A.W.Wellington)所倡建的。威靈頓有先見之明,他認為要鞏固加拿大殖民地(註:加拿大由1763-1867年期間被割裂為英國殖民地),必須先建一條運河貫通北美洲中部的水道,以利防衛及補給。他更在1824年率先購入50股偉蘭運河公司 (Welland Canal Company)的股票,對推動集資興建運河起了鼓舞的作用,不可不說是一項偉大的貢獻。1829年11月30日首段運河落成通航,第二段及第三段分別落成於1848及1887年,最後一段則要到1932年才打通。回顧昔日的的運河水閘是用木造成的,開閘關閘不如今日的全科技化,只靠一群馱馬拉動,真是馬力無窮。


因為南面的伊利湖的水位比北面的安大略湖高出99.5米,所以興建這條全長43.5公里的運河時,需要在沿途設立多個能調節水位的水閘,目前共有8個升降水閘,方便貨輪順利通過。現時每年約有4000艘國際貨輪通過此運河,全程收費由5600至29000加元不等,視乎船身食水噸位、貨物種類和乘客多寡而徵收。運河會在冬季結冰期間封閉。


此運河除了是北美商貿航運樞紐外,更是一個旅遊景點。聖嘉芙蓮市政府特於第三號閘旁建造了一座觀光橋及博物館,館內收藏了不少昔日修築運河時所用過的工具,例如19世紀的潛水衣,氧氣樽和測量儀。館內同時展出古老消防車和救火裝備,還有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的軍服、徽章、火藥和機師用過的氧氣罩等珍貴文物。 此外,當地政府更在運河旁修建了一條9公里的偉蘭運河風景大道(Welland Canal Parkway),遊人可駕車自由自在地欣賞運河兩岸綺麗風光,同時更在1號至3號水閘之間的路段增設一條長7公里的單車徑及步行徑,各適其適,任君選擇,可謂照顧周全。


我們沿無遮無欄的河堤漫步,斷斷續續可見數艘超級貨輪在腳邊刷身而過,幾乎可以零距離觸摸船身;連接兩地可開合的橋樑隨即配合收起「雙翼」,所有車輛一律靠邊排隊等候。觀其橋翼一開一合拍子緩慢,需時約20分鐘,再加上貨船如一條街般長,到此處好像「放軟手腳」,任由船身滑行而過,整個過程長達30分鐘。情景靜中帶動,動中帶靜,忙中有序,可能當地駕駛者已習以為常,大多安靜地耐心等候,勾起筆者聯想境隨心轉的禪機。


筆者最感恩的是萊士利仍帶著虛弱的身軀堅持於23日駕車載我倆往瀑布區遊賞及參觀偉蘭運河精華段。深感真摯的友情是一杯佳釀,愈久愈醇,芬芳長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