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9日 星期日

資訊速遞 資料組

資訊速遞 資料組
大浪西灣慘遭毀容


曾於2006年獲漁護署選為香港十大勝景之首的西貢大浪西灣,其臨近海邊一幅約1公頃的林地近日遭剷平,成為沙塵滾滾的地盤,因土地屬私人擁有,政府無法可執。長春社公共事務經理李少文指出,全港郊野公園內的私人土地,佔全港土地面積約1%至2%,長遠會有發展壓力,建議政府研究全數收購這些土地,徹底解決具自然生態價值土地屢遭破壞問題。李少文又促請地政總署密切留意開懇土地的進展,若未經申請改變土地用途,如把土地發展作骨灰龕或興建樓宇,應盡快阻止。
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指出,郊野公園範圍內外都有不少具生態價值的私人土地,但不少土地至今仍未有發展審批地區圖,政府沒有執法權力。他認為應盡快為這些地點製訂發展審批地區圖,然後規劃土地用途,將私人土地包括在內。他形容大浪西灣是深涌事件的翻版,昔日深涌亦未有規劃土地用途,發展商展開工程後,政府才急忙「補鑊」,他預期政府會為大浪西灣一帶製訂發展審批地區圖,以免鄰近另一幅私人土地亦遭收購及發展。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高級環境保護主任梁士倫則提議,政府可透過修改《環境影響評估條例》,規定郊野公園範圍內及鄰近公園的土地,若進行工程面積逾特定標準,就要先就環境影響評估,證明對環境不會產生不良影響,才獲准動工。

樹木辦跟進名單 未列倒塌風險
發展局樹木辦公室在七月十六日公布1154棵古樹名木、石牆樹及需跟進健康問題的樹木名單,鼓勵全民監察,名單標明樹木狀況及改善措施,但無交代倒塌風險。有名單上寫明「未有察覺明顯缺陷」的樹,樹木專家目視後揭發存有嚴重健康問題; 至於名單指已改善健康問題的樹,則被樹木專家指改善措施不足,專家更質疑名單無法反映樹木風險,令市民無法躲避城中樹木危機。
長春社總監蘇國賢目視檢查尖沙咀警署前的細葉榕(編號YTM/3),他形容該樹健康極差,雖無即時倒塌危險,但長遠可能整棵倒塌。他認為樹木辦應抽查部門的檢查記錄,會否與實際情況相差太多,否則只會作出錯誤判斷,影響途人安全。
港大地理學講座教授詹志勇指出,本港早年種植不同樹木,但最終因缺乏妥善護理而死亡。本港不少細葉榕根部長埋於石屎路中,多年來傷痕纍纍,包括全港最老、人稱「樹王」的九龍公園細葉榕。最多樹被列入名單的中西區亦有大量細葉榕有多種健康問題。詹教授發現其中位於士美非路的細葉榕已嚴重傾斜,若遇上大風雨,無粗壯樹幹支撐,該樹很易倒塌。即使名單指已為該樹安裝支撐物,詹教授批評政府所用的「一字形」支撐物不足以鞏固樹木。
另外,不少珍貴或稀有品種的樹亦出現大量健康問題,如全港僅存一棵、位於美利大厦停車場的節果已出現嚴重樹洞有中度腐爛及中量真菌入侵,樹枝或樹幹已裂開,並有蟲害。至於亦是全港只有一棵,位於動植物公園的球花豆及滇刺棗,均出現嫩枝枯死、不尋常落葉等問題。詹教授擔心政府太遲才重視樹木護理,效用不大。


地質導遊引推薦制

香港地貌岩石保育協會引入導賞員推薦制度。協會主席吳振揚指出,推薦制度旨在提供有效機制及評核方法,讓市民有參考指標,同時提高導賞員質素,長遠而言期望有利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申請成為世界地質公園。
首批獲引推的20名導賞員,六個月後可獲發證書及識別徽章,詳細資料將載於香港地貌岩石保育協會及香港地質公園官方網頁,屆時網頁上亦會推薦認受性較高的課程和公開各團體導賞團的收費資料。
推薦計劃將於八月中接受第二次公開報名,由港大地理系詹志勇教授等人組成評審委員會面試或實地評核,申請人須繳交約500元行政費。導賞員在兩年後要重新接受評核,未能通過者或其間違規者會被除名。

廣瑜鄧公祠列法定古蹟
古物諮詢委員會於六月二十四日宣佈把四幢一級歷史建築,包括錦田廣瑜鄧公祠、上環文武廟、半山甘棠第及旺角東華三院文物館列法定古蹟。早於清朝康熙四十年(即1701年)建成的廣瑜鄧公祠位於錦田水頭村,是鄧族第二十一代族人鄧像六為紀念第十七代祖先鄧廣瑜而建。在廣瑜鄧公祠附近還有數幢鄧族歷史建築,包括二帝書院、長春園、洪聖宮等,形成獨特的氏族建築羣,政府正招標聘請顧問公司,以設計文物館,勾畫香港定居的著名宗族的歷史及社會發展。
四幢古蹟中,以甘棠第「最年輕」,於1914年落成,是何東胞弟何甘棠的大宅。何甘棠除了是傑出商人及慈善家,年少時就讀中央書院,與國父孫中山是同窗,他亦是國際武打影星李小龍的外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