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芝麻灣半島之長沙灣至蝦鬚排 周文鍊

芝麻灣半島之長沙灣至蝦鬚排 周文鍊

在大嶼山南面與長洲遙遙相對的芝麻灣半島其郊遊徑相當易走,亦是越野單車的熱門地點。它的東面有一養魚排的地方就是長沙灣。我們在地圖上見到有山徑而在郊遊徑往下望亦見到。下去行一行,但找了兩次都找不到下去的路口。

三月十四日,我們終於在芝麻灣水塘再上小許,一個路牌指向龍尾,一個指向郊遊徑的左邊發現一個隱蔽的路口。見路面連接著自龍尾來的水泥路基,決定一試。

路很久沒有人行,沒有絲帶指引。但只要跟著水泥路往下,還是相當順暢。長沙灣的魚排見到了,沙灘到了,心情真好﹗

在沙灘後的樹蔭下有一小艇,艇內水半滿,浮萍中有很多樹蛙。以為沒有人住了,但上了村卻見有兩個農夫正在忙著。田裏的木薯欣欣向榮。農夫大叔說作物是用艇運往長洲的。別過農夫,下沙灘至灘尾找到石級上水管路往前邁步。先向東再轉向南,路算好行。外面是喜靈洲,藍天碧海,清風拂面。過了一個海邊導航燈後,見近長洲那邊亦有一導航燈,而大水管直往海底去了。水管路走完。

辛苦就在前面,蝦鬚排,跟著絲帶指引,轉入樹叢中穿插。這條見不到路基的小徑一路傍著兩條小水管在山腰轉。遙見一小碼頭,小徑接另一條較明顯自碼頭上來的山徑,但絲帶卻引向上,跟帶,來到一大石前。石上有很多攀石繫繩的鈎。原本我們差不多上了165山的頂部。只好轉回頭下山。到了水路,知道已進入正生書院範圍。

正生書院座落的山谷有一小溪,校舍在兩旁,中間有一球場。過橋,轉右,跟著電線走,告別了正生書院。到一山坑有絲帶指引向上,不久就接回郊遊徑。轉左是往龍尾的方向,而向右則往芝麻灣水塘。

長沙灣至正生書院短短三、四裏,攪了老半天時間,還是值得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