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1日 星期二

香港的英式地名趣談 龍鎮邦

香港的英式地名趣談 龍鎮邦


自1842年清廷割讓香港給英國 , 及後1898年租借新界 , 直至1997年回歸祖國 , 香港經歷了一個半世紀多的殖民統治 , 遺留下來很多英式地名 , 頗值得回味 。
這篇短文不談街道名稱 , 只談山水地名 。 先由港島開始 , 最為人熟識的當然是 Victoria Harbour 維多利亞港及 Victoria Peak 太平山 , 兩者命名想是獻給當時在位的 Queen Victoria 維多利亞女王 。 其實港島由西至東各山峰都被冠以英式地名 , 計為 Mount Davis, Victoria Peak, Mount Kellett, Mount Gough, Mount Cameron, Mount Nicholson, Mount Butler, Mount Parker, Mount Collinson 及 Pottinger Peak 。 至於村名 , 最經典的要數 Aberdeen 香港仔及 Stanley 赤柱了 , 南區還有一處叫 Little Hong Kong , 請勿誤會 , 不是香港仔的別名 , 而是黃竹坑老圍 , 該處曾建設有全港最大的軍火庫。
九龍方面英式地名不多 , 唯一可數 Tate’s Cairn 大老山和鄰近的Tate’s Ridge 和 Tate’s Pass 大老坳 。

西貢區亦有一組相連地名 Hebe Haven 白沙灣 Hebe Hill , Lower Hebe Hill , 和 Hebe Knoll 。
至於新界北部就較多了 , 可能是因為該區較多英軍營地 , 要滿足軍士們的思鄉情吧 ! 首先是將英國兩個最高山的名稱搬到香港來 , Ben Nevis 為全英最高峰 , 1343米 , 位於蘇格蘭中部 , 名字被冠於沙頭角的紅花寨 (489米) , 旁邊的紅花嶺就叫 Robin’s Nest , 倒與山腳的麻雀嶺村相配合 。 而另一山名 Snowdon , 1085米 , 位於威爾斯北部 , 有登山小火車直達山頂 , 名字則被冠於麒麟山與雞公嶺之間的337米山峰 (官方地圖無名字 , 旅行界稱[大羅天]) 。

除了獨立的山峰外 , 有多處山嶺地帶 , 亦被冠上英國本土山脈名稱 。 North Downs 是位於倫敦南部的一列山丘 , 被冠於落馬洲至羅湖間的山嶺 , South Downs 是位於英國南岸的一列山丘 , 被冠於牛潭尾至粉嶺間的山嶺 , 包括上面提及的Snowdon 山 , Cheviots 是位於英格蘭和蘇格蘭間的界山 , 被冠於上水華山山脈 , Mendips 是位於英國西南部的一列山丘 , 被冠於沙頭角紅花嶺至紅花寨 , 包括上面提及的Ben Nevis山 , 最後 Cotswolds 是位於英國西南部近威爾斯的一列山丘 , 被冠於龍山至八仙嶺一帶 , 算是範圍最廣的一處山脈了 。
而在新圍軍營附近 , 有一組互相關連的山名 , 頗為有趣 , 主體是 Queen’s Hill 皇后山 , 山下原有皇后山軍營 , 跟著是 King’s Hill, Duke’s Hill, Princess Hill , 還有 Dog Hill, Puppy Hill, Cat Hill, Kitten Hill , 真是整個家族連寵物都由英國搬到香港來了 。

山名全是英國土產 , 但有多條河流卻改了印度名字 , 令人費解 , 或是當時駐軍包括了印度籍人士 , 也要照顧他們的感情吧 ! River Indus 印度河大家一定知道 , 其實就是北區的梧桐河 , 還有它的支流 River Beas 雙魚河 , River Sutlej 石上河 , River Chenab 軍地河和 River Jhelum 丹山河 , 另一條印度名河 River Ganges 恆河 , 其實就是打鼓嶺的平原河 , 這些河流的分佈情況 , 倒有幾分似在印度 , 也要讚當時測量師的想像力 。

至於鄉鎮名字 , 也有少數改了英式地名 , 如 Dill’s Corner 古洞 , Laffans Plain 打鼓嶺和 Barker’s Bottom 萬屋邊 , 海灣就有 Starling Inlet 沙頭角海 。

上述新界北區的多個英式地名 , 在現時港府出版的郊遊圖 , 甚至地形圖 (1:20,000 HM20C 16張) 都沒有標示 , 要找尋它們的蹤影 , 唯有看1957年或以前的英國國防部出版的軍用地圖了 (1:20,000 GSGS3868 24張或1:25,000 L8811 20張)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