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6日 星期一

大鵬嶼影(一) 赤洲


大鵬嶼影()             赤洲                   梁本添

赤洲,閣下對境內旅行稍熟悉都不感陌生。雖然認識此島,但登臨此島的遊人少之又少,皆因赤洲地處僻偶,全無交通可達,需私自租船前往,又因島上危崖滿佈,處處為險地,没有攀爬經驗及不熟悉此島地形,實難犯險前往觀賞。
赤洲地處赤門海峽大赤門口,一個無人居住的荒嶼。戰前曾作軍事之用,故其北灣設有碼頭,山坡上(土名流水坑氹)設有炮壘。現今碼頭已損毀倒塌,只剩少許水泥路直往流水坑氹的山坡,山坡上的炮台更蕩然無存,堡壘荒廢棄置,遺留泥白瓦於山野間供後人追憶。整條流水坑氹 山坡,還剩下一條不健全之水泥小徑,引證當時英軍建設的遺跡。全島大部份為角礫岩,赤砂岩,泥岩及石英岩所構成,石質色層奇特,近乎赤紫,貎似胭脂紅,每當太陽照耀下,全島一片嫣紅,赤洲之名便由此而來。
赤洲東南西北景色均各異。西岸是火山岩地帶,但不平緩,綑邊全走絶不容易,景觀亦平凡,可觀處極少,只有西灣(土名大環)最為可觀,亦是赤洲除北灣外最佳海浴場地。在這灣浮潛更發現一種稀有紅色珊瑚,在香港境內少見;北岸,東岸,南岸均是沉積岩地帶,景貎是赤洲最精華之地,客觀來講,要仔細全遊赤洲,東北南岸,非花多次暢遊才可竟全功。
暢遊赤洲大部份均選擇北灣舊碼頭位置登陸;北岸面積不大,但要綑邊全走極之困難,就算身手不凡,也未能竟全功,需要攀爬技巧純熟,更要涉水渡泳才能將北岸攻破抵赤洲洞前崖壁,過程非筆墨所能形容。總之北岸是赤洲一個險地,要前往務要跟有經驗之前輩方可進行;從北灣綑邊至赤洲洞前,赤紅色岩層環岸皆是,踏足其上已令人心花怒放;首先接觸的景緻,便是北灣灘後的「坐襌岩」,「坐襌岩」為一風蝕,海浪,雨浸所形成的淺穴,洞呈魚口,一人坐立洞口,如禪宗打坐,故名「坐襌岩」;赤洲東北伸展出海的山頭,遠觀狀如羊角之头部,土名「羊角頭」實至名歸。其下有一大石排,名「麒麟石排」,是磯釣熱門之地,也是北岸最有欣賞價值之處。「麒麟石排」土名「爛頭排」,因狀如麒麟伏在海中,故稱「麒麟石排」,但近觀恍如大蜥蜴,本人趣稱 大蜥蜴。大蜥蜴海岸有一大岩壁,全是赤紅色,稱之為 大赤壁。大赤壁後便是 雙獅崖勝景,這是北岸最危險地帶。繞過這危險領域便是 赤洲北洞赤洲洞。「赤洲洞」早負盛名,是赤洲早期最著名勝境,位於東北面羊角頭山崖下,自海上登臨便要涉水渡泳而入,從陸路可自北灣上流水坑氹山坡登副峰下瀉碎崖才能抵達,洞高七米餘,洞口頗大,深廣約15米,洞道因佈滿碎石和崩落的岩塊,並不好走,洞底岩壁色彩繽紛,煞是好看。北岸勝境以赤洲洞為止,從赤洲洞便踏上東岸地帶。
東岸地帶是赤洲勝境精華之地,亦是赤洲最具欣賞價值的地帶。從東岸綑邊至南岸南灣區域,人踏步其間恍如處身異域石林之中;東岸勝境之多,實難一一詳錄,依次序計為 烏龜頭石” ”神秘石室船頭崖” ”蚺蛇吐舌堤壩崖” “海角天池鬼怒坑” “海馬石英岩筆架排” “棟企獅頭碎石坡” “麒麟踏浪赤漠迷城” “大小不良孖柱石狗頭石及南灣海岸之 鬼面石排 紅鷹咀海岸。
以下細述東岸地帶最有價值的勝境,首推「赤漠迷城」。赤漠迷城可說是赤洲景觀之最,它不但代表赤洲地質之風貎,論景觀氣勢的特異,絶對是赤洲各勝境之冠,位於赤洲東海岸近南灣處,整幅赤砂岩,艷麗豪放散佈於山野間,頂上樹立一組堅硬的岩壁,形同堡壘。遠觀氣勢逼人如城堡,配合崩碎的赤砂岩坡,構成一幅絶世美景,處身其內恍如進入沙漠的迷城,「赤漠迷城」之名便由此而來。一個頂級景緻,一個絶世題名,難怪赤洲的名字越來越知名度甚高,大自然的奧妙,「赤漠迷城」堪稱代表作。
除赤漠迷城外,「鬼怒坑」亦是赤洲另一絶佳景貎。此勝境為一險地,離碎石坡不遠處;兩邊崖壁垂直險要,中央被海浪風化所侵蝕,形成一長形深坑。每當海浪衝擊直透洞底,其氣勢及聲浪恍如觸怒鬼神怒吼之態,故名「鬼怒坑」,又因坑道上有一天然棧道,成U字形於深坑之上,行友小心,躬身緩緩前進,便橫越險境過對岸,故另有一名稱「棧道奇穴」,景物竟可觀又奇趣,不失為赤洲另一絶世景觀。還有可觀的景緻,如 蚺蛇吐舌大小不良棟企獅頭狗頭石鬼面石排均是絶佳景觀,不能一一詳述;赤洲是香港獨一無二的稀有地質,東海岸之海角石林,不但是赤洲的岩石寶庫,更是全港罕見的菊花石集中地,亦有不少網狀碳酸鹽脈分佈東南海岸,暢遊此海岸,每令遊者不忍欲離,其中南灣更是本港絶無僅有赤岩海灣,整個灘面岩石全是火紅的赤岩,每當太陽照耀下更是艷麗,黃昏於岩石灘上細賞晚霞,又另一番滋味在心頭,火紅艷麗,胭脂赤岩,這便是赤洲的寫照,赤洲確是一個別具一格的珍貴海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