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認識愛爾蘭 愛爾蘭– 先進教育制度有利學生發展


認識愛爾蘭
      

   愛爾蘭– 先進教育制度有利學生發展    
                                                        

每年到這幾個月份都是本港中學生尋求升學出路的時間。自去年本港推出新學制,學生對海外升學的需求大增。本港是以中文和英文為法定語文,學生選擇海外升學自然是以英語系國家為主。熱門的留學目的地包括英、美、澳、加等國家。可能由於香港的歷史背景,港人對英國教育特別鍾愛,而忽略了英國旁邊的愛爾蘭共和國,另一個以英語為主要語言的歐洲國家。
愛爾蘭除了是歐洲的著名旅遊勝地,其學術水平及高端科技亦名聞國際,有「歐洲矽谷」之稱。愛爾蘭的教育制度是歐盟各國之冠,完善的學制讓學生更大空間轉換學系,有利學生長遠發展,而學費只是英國的三分之一,生活費也相對地低。


愛爾蘭的國立大學世界聞名,共有七間國立大學,十四間理工大學及二十多間私立專上學院,其中以聖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 Dublin)、都柏林大學(University College Dublin)及愛爾蘭國立科克大學(University College Cork)較為出名。留學愛爾蘭的學生數目以來自美國的學生居首位。
愛爾蘭的學士學位課程是三年制的,國立大學有高度自治權力,可獨立頒發畢業證書。而理工大學及私立大學是由愛爾蘭教育局的Quality and Qualification Ireland (QQI) 監管,學歷在國際上獲得廣泛承認包括中、英、美、澳、加等國。
愛爾蘭的國立大學一般入學要求是香港文憑試五科成績達四級或以上,英文水平最少要IELTS的六分。若學生未能直接入大學,可先讀一年的高級文憑課程,完成之後可入讀大學二年級,仍然可以在三年完成學士學位課程。另一條極具吸引力的升學途徑是學生完成中四或以上學歷,可報讀一年制的國家證書課程,繼而升讀一年制的高級文憑課程,學生仍然可接上大學二年級,可以在四年時間取得學士學位。學生在考慮升學出路時除了要先認清楚自己的發展路向,了解各大學所提供的課程是否適合自己,亦都要做好經濟計劃去應付留學數年的支出。
愛爾蘭的教育制度是強調理論與實習相結合,很多專上院校的課程都包括帶薪的實習。事實上,愛爾蘭的學生簽證是容許學生每周工作二十小時,暑假及聖誕等長假期更可工作四十小時。愛爾蘭法定最低工資是每小時7.65歐元(1歐元大約兌換10港元)。現時愛爾蘭國立大學的學費一年約為9萬至14萬港元,國家證書及高級文憑學費一年約為18萬至20萬港元。學費及生活費總開支都不超過30萬,比較其他熱門留學地區都要便宜,不失為一個理想的留學選擇。


              資料由愛爾蘭國際教育中心提供
                                                        電話:2625440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