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泉州歷史學習考察團後記(五) 區惠琴


      泉州歷史學習考察團後記(五)           區惠琴

泉州開元寺大殿後面的甘露戒壇,建在中軸線的第二臺階上。據說唐朝時候,此地常降甘露,一個叫行昭的和尚於是在這裏挖了一口甘露井。北來天津三年(西元 1019年)在井上建壇,遂稱甘露戒壇。南宋建炎二年(西元 1108年)敦炤和尚認為戒壇不符合規範,又按《南山圖經》改建為五級,其間高低寬窄都有嚴格的限制。後經元、明多次重修,現存建築是清康熙五年(西元 1666年)重建的四重簷八角攢尖式結構。壇頂正中藻井採用如意斗拱,交疊上收,如蜘蛛結網,似回紋織錦,結構複雜而精巧。壇之四周立柱斗拱和鋪作間 24尊“飛天樂伎”,身系五彩飄帶,手持琵琶、二弦、洞蕭、響板,輕歌曼舞,翩翩若飛。它們與百柱殿的頻伽一樣,既是建築藝術的瑰寶,也是研究南音與南戲十分寶貴的形象資料。
  藻井下分五級。壇台的最上層供奉明代的盧舍那佛木雕坐像,其所坐蓮花台座有一千葉蓮花瓣,每片蓮葉上各刻一尊 6釐米大小的佛像,十分精妙。盧舍那四周各層侍立著金剛鉤、金剛索、金剛鈴、金剛鎖四菩薩,還有釋迦牟尼、阿彌陀佛、寒山、拾得、千手觀音的及韋馱天將等 24尊菩薩神像。其中尤以八大金剛塑像為最佳。它們怒目結髮,赤足袒胸,顯得無比威嚴。環繞壇座的束腰處還有護三皈、護五戒的各種神王牌 64個。戒壇是佛教徒受戒的地方,這種神秘肅穆的氛圍,正可使人敬畏不迭,諸念俱滅,一心皈依。據說這種戒壇在全國已寥若晨星了。常言道物以稀為貴,大家也算有眼福了。
在中軸線的兩邊,還有一些建築群:東有由迦藍祠改建的檀樾祠 ,紀念施主黃守恭。黃氏四安(南安、惠安、同安、安溪)後裔及海外紫雲家族無不以此為榮。有俗稱“小開元寺”的准提禪林,原供奉天臺宗的准提菩薩;西有尊勝院,現已開闢一部分為弘一法師紀念館,有水陸禪寺,以供寺僧棲息。
   聳立在拜庭兩側廣場中,相距約200米的八角五層樓閣式仿木結構石塔就是泉州東西塔,它是開元寺的重要文物。東塔名“鎮國塔”,鹹通六年(西元865年)由倡建者文偁禪師建成五層木塔。前後經過幾次毀壞與重修,易木為磚。至嘉熙二年(西元1238年)本洪法師才易磚為石,後由法權法師,天錫法師繼造,前後經十年才完工。
東塔通高48.24米,塔平面分回廊、外壁、塔內回廊和塔心八角柱四部分。塔為框架式的結構。正中的塔心柱直貫於各層,是全塔的支撐。各層塔心柱上的八個轉角處均架有石樑,搭連于 2米厚的塔壁和倚柱,頂柱的護鬥出華拱層層托出,縮小石樑跨度。石樑與粱托如同斧鑿,榫眼接合,使塔心與塔壁的應力連結相依形成一體,大大加強了塔身的牢固性。塔壁使用加工雕琢的花崗岩,以縱橫交錯的方法疊砌,計算精確,築工縝密。穩固的基礎,配置著符合力學原理的堅實塔心,使這座重達一萬多噸的建築物雖經歷 700多年風霜雨露而巍然不動。西元 1604年的八級地震,也無法動搖動它的根基。石塔不但堅固無比,而且造型精緻。塔簷呈彎弧狀向外伸展,簷角高翹,使塔身有淩空欲飛的態勢,顯得輕盈。每一層各設四個門和四個龕,逐層互換。這樣既平均分散重力,又可使塔的外型更加生動和美觀。每層塔簷角各系銅鐸一枚,微風吹動之時,鐸1聲叮咚,悅耳怡人。塔頂有八條大鐵鏈,連結八個翹角與刹頂,顯得氣勢磅礴,紫氣飄搖。每一層塔壁上還刻有十六幅浮雕,分別刻有人天乘,聲聞乘、緣覺乘、菩薩乘和佛乘,共計 80幅栩翎如生的人物雕像。刀工細膩,線條流暢,巧奪天工。東塔已於 1997年人選全國四大名塔郵票,可稱得上:石塔之王。
   西塔名仁壽塔。五代梁貞明三年(西元 917年)王審知由福州泛海運木來泉州建此塔,初名“無量壽塔”。北來政和四年(西元1114年)奏請賜名“仁壽塔”,前後經毀壞與重修多次,易木為磚,至宋紹定元年至嘉熙元年(西元1228-- 1237年)由自證法師易磚為石,先於東塔十年建成。西塔通高44.06米,略低於東塔,其規模與東塔幾乎完全相同。
接著我們前往狀元街,這是位於鯉城區東街後街的一條步行街,西接中山路,北臨東街,中段處是玄妙觀,建有獨具泉州特色的牌坊,被譽為八閩第一街。狀元街長 500 米左右,環境幽雅,主要經營旅遊文化工藝品等。    全街共分三個區,第一街區是一段宅內步行街,二、三層有廊橋相接,還設置三座牌坊──“海濱鄒魯”、“嶽獻海邦”、“四門學士”,中央有一個 700 多平方米的市民休閒廣場。     
 第二街區入口處有“仁風行春”、“白雲古地”、“太康肇始”三座牌坊,區內廣場兩側牆壁上的“子見老子”、“老子出關”兩幅大型壁雕。                                               




(待續)







泉州開元寺


   
狀元街牌坊

   
狀元街解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