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美加萬里遊 加東釆風(一)

美加萬里遊 加東釆風(一) 梁文偉

加拿大從西岸的太平洋延伸到東岸的大西洋,擁的有版圖比中國還大,十省總和人口只有三千多萬。地大、物博、人少、污染低、融和、知足,締造了一個令人嚮往的樂土,避世的天堂。從險峻的西岸到大草原的東岸,並往上爬升至蠻荒北極神秘地帶,我們實在無法一一窺探其千變萬化的地貌,捕捉其多變的景觀。
這次參加當地著名旅行社加拿大東岸海洋四省七天之旅,沿途風土文物多姿多采,饒富趣味。你可以看到一個繁榮的大都會、一條千島河、一片廣闊原野、一個保守的歷史名城、一個清幽恬逸的小鎮、一條跨海長橋、一個高潮迭起的海灣、一個如綠野仙蹤的「香格里拉」。
2006年8月2日晨舍妹駕車接我倆和一對移居多倫多數年的退休夫婦到萬錦市某指定地點集合, 8:30 a.m.乘華麗旅遊車沿101國道東行,高大密封的玻璃窗令視線更寬廣,可將沿途美景盡收眼底。首站是安大略省(Ontario)的京士頓市 (Kingston)。安大略省矗立於五大湖畔,是昔日印第安人的千年福地,是航海者的毛皮買賣走廊,是加拿大的心臟,也是最美國化的省份。
京士頓座落於安大略湖 (Lake Ontario)與聖羅倫斯河(St. Lawrence River)的交匯處,是安省的咽喉,也是安省最古老的一個湖口城市。1841-1844年曾闢為加拿大首都。在北美殖民時期,這裡曾是英國人的重鎮,建有巨大牢固厚實的花崗岩亨利堡(Fort Henry),藉以抵抗美軍入侵 。全國首屈一指的皇家軍事學院 (Royal Military College of Canada),排名三甲 的皇后大學 (Queen’s University)及建於1843年的新古典式市政大廳 (City Hall)皆在車程視線範圍內。
著名的千島(Thousand Islands)風情是京市的第一賣點。我們在岩港(Rockport)碼頭登上專用觀光船沿聖羅倫斯河口出發,這河是美加之天然國界,是一條世界重要的貿易河;河道上散聚1000多個大小不一的花崗岩島嶼,絶大部份皆為私人擁有,當中有不少早已被美加超級富豪買下建屋,所見有古堡型、別墅型、度假屋型、嬌小玲瓏型、自然簡樸型等,統而言之,各有各風格,各自各精采,唯一可辨認島主的身份是懸掛的國旗。
觀光船可無拘無束地穿梭美加兩岸河道巡遊,細意聆聽導遊小姐珍妮花(Jennifer)在船艙廣播沿途風光,加深了解每個島背後的故事和浪漫淒美的傳奇,有悲有喜,頗自得其趣。可惜當日雲厚陰霾,天色如像吸滿水的海綿,景物黯淡無光,拍攝不到較滿意的相片。作對聯一首以記:「風聲浪聲海鷗聲、聲聲自在。天色水色煙霞色、色色皆空。」
結束兩小時的「千島遊河」節目後隨即驅車直放首都渥太華 (Ottawa),路程202公里。作為加拿大的首都,在多倫多、魁北克、滿地可三地包圍下就顯得有點平凡無奇。不過,這裡是政治掛帥之地,是操控全國3000多萬國民的福趾之都,是電腦科研人才的集中場所,近年更有「北方矽谷」之稱。首都人口30多萬,公僕入職條件必須懂英、法雙語,益顯地位尊貴。
1826年英軍佔據此地,宣稱附城 (Bytown),建造運河名麗都河 (Rideau River),連接渥太華湖及安大略湖;1855年改名渥太華,1857年維多利亞女皇更把她升格為首都。
渥太華市中心分為中、東、西三段,所有景點基本上都集中在這三區上。我們先往國會山莊 (Parliament Hills)參觀,為數不少的聯邦政府大樓鋪天蓋地充斥國會山莊,特別是威靈頓街 (Wellington St.)近麗都運河一帶,雄壯宏偉的國會大厦 (Parliament Building)就更鶴立雞群,成為渥太華的地標。她的和平大樓 (Peace Tower)及鐘樓配合著東西翼多個氧化青銅尖角屋頂,再加上維多利亞新哥德式風格,真有幾分像倫敦的西敏寺。
環目四顧,這裡青銅色建築此起彼落,歷史建築群古典博雅,仿如置身18世紀時代,著名的有附城博物館、菲蒙羅利亞城堡酒店 (Fairmont Chateau Laurier)、國會圖書館 (Congress Library)、羅特丹(Notre Dame)天主教大教堂、加拿大戰爭博物館(Canadian War Museum)、國立人類博物館 (The National Museum of Mankind) 、國立科技博物館 (The National Museum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最高法院 (The Supreme Court)、加拿大皇家鑄幣厰 (Royal Canadian Mint),加拿大最頂尖的國家畫廊(National Gallery)等皆令人目不暇給,教人讚歎。因行程緊密,導遊獨安排我們進入皇家鑄幣厰參觀,其它則只好在外圍溜覽。筆者這次和摯友結伴同遊,抱著悠閒隨緣之心,不強求,對旅程中面對一連串的新鮮感已覺滿心歡喜,欣然接受了。 (待續)

相片描述: 雨後的渥太華國會山莊遠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