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再談吸血蟲 杜國樑

再談吸血蟲 杜國樑


閱馳澗者之「炎夏感觸」談及水中寄生的吸血蟲,使我想起多年前在台灣阿里山麓瑞里村樹林中遇到草叢中吸血蟲。那次由嘉義竹崎乘登山火車繞过羅絲山站下車,步行二小時至三叠潭附近吃飯盒,二小時後抵達梯田瑞里村詹府,放下背囊獨個兒到樹林遊覽,小徑兩旁青草茁壯,很柔順故意用脚輕掃,好像掃癢般舒服,誰料就此遭殃,回去洗脚時發覺脚眼有一條小蟲,細心觀察,左右脚趾罅隙黏住一條一條小虫,有些吸飽血較肥胖,用力才把牠抽出浸熱水洗滌後貼上膠布才告無事。
許多人以前水中才有吸血蟲(俗稱蜞乸或螞蝗),原來山坡草叢也有吸血蟲。筆者行山數十年首次發現,不過在深山野嶺才有,香港郊野盡是小山丘陵地帶,尚未有吸血蟲發現,無須驚恐。在石澗中便要小心,切勿用水抺眼,以免石澗中寄生蟲侵入,以策安全,其餘盡可放懷郊野,享受上天創造美好的大自然,舒懷欣賞,其樂無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