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1. 大鵬嶼影(六) 洋洲 (對面洲)



大鵬嶼影()                      洋洲 (對面洲)                          梁本添

吉澳洲,澳背塘之東南,環繞着一系列外圍小島,它分別為豬頭洲黃泥洲、與洋洲;其中以黃泥洲面積最細小。関於黃泥洲的風光,上期大鵬嶼影之三已詳盡介紹,其次是處於海外較遠的豬頭洲。三外圍小島中,以面積最大者,當推洋洲。

洋洲的面積達0.05平方哩,因處於門仔水道,故甚接近吉澳洲,因而吉澳的漁民便稱它為對面洲。此島與門仔山咀相距袛70餘米,東面接近娥媚洲大角頭袛不過200,緊握於二海(澳背塘)(大鵬灣),三門(雞鼻門)(門仔水道)(橫門水道)之海域中央,是東北海域遊覽人仕經常可見到及經過之小島而少人問津,甚至沒聽聞有團隊登島遊覽,蓋因資料欠奉,故時至今日,該島仍屬一處女島。本人是海島發燒友,三十多年均積極推廣海島暢遊,故洋洲豈能放過。本人曾於八0年中,特率小組初探洋洲搜秘,今次重臨更詳細探察,藉此次重臨將此神秘小島公諸同好。

洋洲正式名字為對面洲,上文已提及,是水上人的慣稱。細查吉澳洲之洋洲是從英文Ocean Island字面意譯而來,以英文字面解釋即大海洋小島之意,故中文簡稱為洋洲,本人亦有同感。後人將洋洲馮京作馬涼誤寫為羊洲,實與英譯的名字頗為出入,亦將這錯誤名字流傳至今,故藉這篇文章細述洋洲之來歷;若將誤寫羊洲的名字而定名,就令初訪旅遊者混淆不清,因羊洲之名境內便有三處,一位於西頁內海(最靠近西頁市的內海中),二是大埔船灣海中央(西距船灣淡水湖西大壩,東南靠近馬屎洲),其三便是本文所述的洋洲。本人覺得為免旅行者誤解,仍以水上人慣稱對面洲的名字為最佳,現今香港版圖也定名為對面洲,實屬可喜。

對面洲全島渾圓而峻峭,島上林木茂盛,松栢參天,遠觀此島極為蒼翠悅目。最高峰位於島北,高約110,稱為北峰,嶺上面積極大。而副峰 (即南峰) 亦高約100,但頂上面積較小,兩峰中隔一坳,濶約四十餘米,坳上長滿灌木什樹,全無路徑,登臨非刀剪齊施,及極費氣力,才可橫越誇過。自南頂可盡賞門仔實驗漁塲及澳背塘與橫門風貌。

西北頂更可盡窺吉澳北面各峯,自雞公嶺至雞公頭,如一字橫列,全收眼底。北頂山下臨海岸處,可見雄獅盤踞之黃泥洲,該島土壤半黃半青,襯以藍天碧海,景觀頗美,而南望娥媚灣,碧水靜淌,東眺豬頭洲則孤懸海中,自處一隅,孤苦無伴。

登遊對面洲任何日子也均可,東北風浪大時,宜選島之西南處登陸,因該處不受風浪影響,而東岸面對大鵬灣,常受風浪侵擾,因而岩岸陡峭,綑邊殊感不易。登臨宜選風平浪靜時以小艇靠近,此處岩岸岩層成45o角,自山腰直傾瀉海中,形如北果洲月球岩那樣,但没有北果洲般險峻。若從南岸至東岸綑邊北岸,極需有胆色及體力與攀崖經驗,才可誇越長岩險岸而抵達島之北端,其過程之驚險,真是一步一驚心,至今也難忘,而此帶海岸是對面洲最具欣賞價值,最精華之處。

對面洲最可觀的勝境,首推南海岸之「滴水岩」,洞穴非深,洞前有小灘,洞口傾斜成缺口関刀狀,甚具氣勢。洞口岩長年均有泉水滴下,故名「滴水岩」,是本人80年初探時而賜名。若從洞底外觀,娥媚洲紅花嶺屹立全入洞口之中央,故另有行友賜名「觀嶺洞」,甚為貼切。此洞是對面洲唯一的海蝕洞。自滴水岩一路綑邊至東海岸,岩質色澤鮮紅艷麗,岩層侵蝕如平台,加以黃泥洲小島的襯托,份外可觀。

對面洲另一景緻,便是北海岸山咀端之雙龜巨石。此岩石吸引處是兩龜互叠,狀如交配中,希望孕育下一代守護此島,神態奇趣,確是一絶。

對面洲島形北寬南狹。南北長約700餘米,寬約500餘米。北部山咀因双龜石関係,故其咀端順稱為烏龜咀,其上岩石多,山坡較為平緩,其餘東、北、西三方均陡峭,尤以東南岸更甚。全島綑邊,費時極久,非花兩小時以上不可,若攻頂更需頗長時間,更要帶備剪刀才可進行。島上雖無突出景觀,但喜尋幽探秘者,此島可令你一展身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