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 星期二

談格律詩的創作問題



                                             談格律詩的創作問題                          黃梓莘

一本刊物,能有詩詞摻雜其間,文雅之氣油然而出,對有識者,自然亦青眼有加。

其中,又因有甲曾遊某地,有感而作詩吟咏,也會触發另一位乙之同感,引起共鳴,又吟詩加以唱和,就更形熱鬧了。

我們寫的詩,如果是古詩,問題較少,如果是近體詩,也即是格律詩,或亦稱唐詩,就有須要注意它所訂下來的規矩,要按它的規矩,做時不要踰越。撇開內容情節不說,能這樣,才起碼稱得上一首合格的格律詩

這格律詩的規矩一直存在,只是詩本身不會說話,而讀的人或作的人,因未有接觸,不去發掘或理觧,以為都不過是五言/七言的四句/八句的寫下去,就是一首詩,這當然没有甚麼大不了,不懂者,便只就字面去觧讀一番,但有識者便一眼即能看出,這不是一首好詩,起碼是不合格的詩,或者更稱之為未入流的詩。

這裡的所謂,就是指它未符規格,不是按規矩寫詩

而作者花了巨大力氣去苦心經營、雕琢,然後才成這四句或八句的詩作,竟然招來這不雅的非議,自然極不好受,下面,本文就想談談一些有關寫詩須知的問題,相信有興趣寫詩的朋友都會欣然一讀。

詩有分為四句式或八句式,又分每五言或七言,於是便得出這些格律詩 ( 即唐詩 ) 為五言絶句、七言絶句,及五言律詩、七言律詩四類,亦可知四句為,八句為

詩的重點之一,是聲的協調。

詩對於字的聲調要求相當嚴謹,故所謂協聲相當重視。這裡我們相信各位對於作對對聯》已有認識,因律詩的第三四句,第五六句都是聯偶句。聯偶句都是平仄聲相協,非常注重。而詩在第1, 2 句、7, 8 句,也要求平仄相協。其中,特別在每句的雙數位 (2 4 6) 字,平仄不能混淆互撞,而單數位 (1 3 5)字,要求較鬆,可以平平、仄仄,但最好盡量減到最少出現為佳。有時因用專有名詞,平仄無法糾合,那麼在其偶對要盡量用合聲調的字,這種補救方法叫拗救

詩的第二要點是韻。

詩的第2 4 6 8 句最尾的字,就是字,唐詩都是平聲做韻,仄聲韻的是古詩歌行詩、樂體是可用仄聲,而且可轉韻。第1句用仄聲,不入韻,若用平聲,即入韻,此時,整首詩都要根據這韻去做餘下的句即是不能因第1句有用仄聲而第1 句可用不合韻的平聲,第2句才起韻,這不行。

格律詩除以平聲作韻外,還要?一韻到底,不能用同一部中別的韻字。詞郤可以同一部便可各韻通同。對於韻而言,詞寬詩緊,但對於聲調而言,詩只分平仄,但詞還要分平上去入,四個聲都要按譜填詞,故這方面是詩簡詞緊。

詩的平仄排列,也有一定規則與方法,如簡單示範是:

() 首句平起入韻        平平仄仄仄平平
() 首句平起不入韻          平平仄仄平平仄
() 首句仄起入韻        仄仄平平仄仄平
() 首句仄起不入韻          仄仄平平平仄仄


上面只是最簡單示範,篇幅所限,若佔用太多, 為非愛詩者討厭。至於與別人和唱,也有一些規矩:

和詩:一般儘可自行任意發揮,不必理會前人用字和韻
依韻:需與前作的詩用相同韻,不必依同字,又叫<<同韻>>
用韻:用原詩的韻字,不必按原詩用字次序
次韻:用原詩的韻字,而且次序與原詩相同是最為嚴謹考功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