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1日 星期六

大鵬嶼影(三) 黃泥洲


大鵬嶼影()                                                             黃泥洲                                              梁本添


港境新界東北海域中之離島星羅滿佈。一個完全與世隔絕,飄伶於吉澳洲澳背塘灣洋洲旁的一個迷你型小島,地處大鵬灣之隱蔽角落,不留心,容易忽略遠離而去。此島雖屬迷你型,但可觀程度遠比鄰近大島為最。島上的石質甚有特色,無論露出海面或浸在水中的岩層,均是以黃色為主,尤以浸在淺水中的岩石及海岸邊的崖層,其形態之美為其它地方少見。深黃,淺黃均混於一體,難怪自古以來皆以「黃泥洲」呼之此小島遠觀如一大麵包浮於水面,故有人趣稱 大包島。除此之外,別名多多,一名「貓眼石」,皆因島上有一洞名 貓眼洞,因此而得名。但從大鵬灣海面遠觀或近賞小島形態如雄獅伏海,仰天怒吼之態,故亦有「小獅洲」之別稱號。(: 因鄰近有一島弓洲,亦有獅洲之別稱,為避免混淆,以小獅洲冠名),更有人稱之為「貓洲」。而黃泥洲為一黃色砂岩所組成的大礁石島,故稱之為黃泥洲,亦是名至实歸也!
黃泥洲全島呈圓形狀,真似一個大包被棄,置在海面。東西南北均寛約70米,主要的山崗為高約25米之北崗,另南面亦隆起一小崗約20米。兩崗中陷成坳,中有一小石岩脊相連,脊上灌木叢生,兩崗山坡均為陡峭崖壁,尤以北崗附近山脊極窄,登臨頂部殊感不易,定要身手不凡才可。崗頂面積不大,另有大型岩石堆叠,偏北處有一巨石斜向上指,直插云天,狀如昂首之伏魔,近觀更似,故有「伏魔石」之稱。若站在海岸上觀賞,則形如海豚之头部,故又另稱為「海豚石」。「海豚石」下便是此島勝境「貓眼洞」。

黃泥洲的「貓眼洞」又名「神龜護洞」
「貓眼洞」是東北海域島嶼中四大奇洞之一。洞高約三米餘,寛約米餘。南北貫通,洞之內外岩石高低參差,洞內南面出口當中坐落一巨岩。如從北面洞口近觀,狀如海龜擬爬進洞內藏身守護此洞,故另有 神龜護洞之稱。若在海上觀賞巨石,狀如一隻貓的眼睛,因此貓眼洞之名不脛而馳。

「神龜護洞」奇觀
說到黃泥洲,在港境內竟然有四座之多。(其一) 位於糧船洲白臘灣之東邊,為一細小的礁排。(其二) 座落於塔門東北,地近弓洲處,亦是一個淺石礁排。(其三) 在荔枝窩內海之東,比前兩者略大,算有島形。第四座便是本文所述之黃泥洲,離澳背塘對面洲之東北約200 餘米,是四座以黃泥洲見稱,最負盛名,最有欣賞價值,亦實至名歸的小島,面積也是四座小島之冠,此島絶對有登遊價值,不容錯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