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馬鞍山上之”西沙健行”(下) 梁本添


 馬鞍山上之西沙健行”()                   梁本添


既然點題是馬鞍山下,是次旅程便以馬鞍山站作起點,直出海濱長廊,於巨心石海岸啟行。談到巨心石不能不提此石始創人吳伯。

63 歲的吳伯是康文署的退休花王,家住粉嶺。幾年前一個中秋日,偶然踏足這海灘,眼見沙灘滿佈垃圾,亂石奇多,一時興緻,將垃圾清除,更靈感一觸,將亂石砌成一巨大的心形,在旁更砌三大字祝福你:如是者一砌便兩年,直至兩年後的母親節終於完成。所以就母親節當日送給天下母親的禮物,亦藉此紀念自己的母親。其實吳伯本身是一名寂寞人,雖然有兩個女兒,但關係甚差,亦與妻子分開多年,一個人無聊地生活,直至巨心完成,受人稱讚,這是吳伯一生最開心的一刻。作品受讚賞,吳伯笑逐顏開,一個人辛苦,帶來眾人快樂,寂寞人因寂寞而砌心,最終亦因巨心全不寂寞。吳伯現今仍日日修補此巨心,從不間斷,其志可嘉。

越過心形石海岸 (即烏溪沙海岸),便抵達一個隠藏於閙市一角的漁村 船頭灣村。漁村簡陋,樸實,小艇靜伏於海面,如詩如畫。在閙市中有如此景緻,意料之外,但乏人問津,更部份旅行人仕全不知曉。沿漁村海岸綑邊不久便抵達當年白石難民營所在地 白石海岸:昔年用作儲物的二手貨櫃仍遺留在此,現今某集團將它排列整齊用作迷你倉儲存貨物。喜愛攝影的龍友,見此情景,無不讚嘆,是攝影的好題材,好地方。於貨櫃群穿梭,便抵白石俱樂部的燒烤塲及哥爾夫球練習塲。再沿海岸綑邊便抵達  “落禾沙海岸 海星灣,亦是這次旅程西沙健行沙田這段的終結。

從海星灣接走公路直奔泥涌海岸,這是西沙健行西貢段的開始:泥涌是十四鄉其中一村,假日是放風箏的熱門地。沿海岸涉水接走軬下海岸便抵赤角頭海角,喜愛地質的旅行人仕,這裡絶對令你收穫甚豐,加以全程均於海中展步,更令遊者樂在其中。

遊罷赤角頭,便抵達十四鄉碼頭進入企嶺下海,眼前景緻更可觀。三杯酒小嶼如一海上浮萍,遠處烏洲如一團飯靜伏海中,加以海岸曲折多變,形成另一個美麗的畫面。 我們從井頭村海岸再次在海中展步,跨越烏洲沙堤,恍如摩西傳道抵烏洲。沿海岸綑邊全走,折返沙堤,回大洞海岸,亦在海中涉水於紅樹林穿梭,抵蜆排石壩,接走小路於企嶺下新圍作終點。

全程均在海中展步,水中作樂,狀如海上飄,水舞飛揚,就是這特點令遊者回味無窮,津津樂道,值得大家接觸參詳。                                                            

(全文完)

註:(是次旅程必須留意潮水漲退才定斷旅程的深淺,因全於海中展步,當然鞋是最重要一環,澗水鞋必備及帶多套後備衣物,遊罷可即時更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