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應對氣候變化 實踐低碳生活 (上)

綠色生活 - 應對氣候變化 實踐低碳生活 (上) 盧冠廷


(註: 本文節錄自本年六月五日盧冠廷先生(綠色生活支持者)在香港科學館「應對氣候變化,實踐低碳生活」講座,並徵得盧先生同意轉載。)

在二千年我已開始談「地球變暖」這問題,當時並未獲得公衆的關注。今天全世界都在談論這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曾在氣候高峰會中清楚表明: 「如果全世界的政府不採取政治手段,為彌補地球變暖而衍生的問題達成協議,地球將會出現大災難。」1993年有600個全世界代表簽署了一份文件,表示如果我們不行動起來,我們便放棄人類在地球上生存的機會。

今天「地球變暖」已成事實,每天我們都從報章和電視看到水災、火災、旱災等自然和人為災害的新聞。資料顯示: 全球75%的珊瑚礁已面臨死亡,75%的蜜蜂已經消失。人類長期濫用化肥和農藥,操作手機產生的幅射,都能間接把蜜蜂殺掉。今天,科學家認為: 人類所需的食物佔90%依靠蜜蜂播種。假如所有的蜜蜂滅絶,人類亦會在60年後滅亡。

在談「低碳生活」之前讓我提供一些資料: 全球的老虎只剩餘2500隻,1400隻在印度,600隻在印尼,50隻在西伯利亞,估計在20年後,老虎將滅絕。從1950年至現在,地球的物種已消失了50萬種。目前科學家在繼續發現新品種,但消失的比新發現的速度快得多。今天人類步向滅亡的速度比以前的快1000倍,這世界已滅亡了5次,每一次都有80至85種物種消失,上一次是恐龍時代,在65萬年前,這次輪到我們人類,大多數科學家認為這次人類的消失是人類自己造成的。人類在最近100至200年間濫用了石油產品,令經濟社會加速發展,後果是天然資源全被破壞,為此人類要負上絶大責任。人類真正的財富不是金錢,而是水源、泥土、樹林、生物多樣性。

其實,實踐低碳生活十分容易,只要我們願意在衣、食、住、行各方面去做。
先談衣着方面。大家是否知道每年有300至500萬萬的農民中毒,其中30萬死亡。這些大多數是種植棉花的農民,因棉花種植過程涉及15種致癌的農藥。除農民因中毒死亡,泥土和生態環境亦被破壞。所以選擇衣服宜盡量選用由天然物料製造,最好是用有機物料,沒化學物質製造的衣服。雖然它們的價錢稍貴,但對大自然和人類都有好處,這是值得的。

洗濯衣物方面,要盡量貯滿一機衣物才啟動洗衣機。如果一個家庭每周使用洗衣機5次,每年便耗掉26000公升的水。至於鞋子方面,市面已有用循環再用物料製造的鞋子,但它們的價錢相對昂貴。假如美國每個家庭穿着回收物料製造的鞋子,美國的堆田區可減少210萬磅廢物。

飲食方面: 盡量食用有機食物,雖然它們的價錢較貴。大家亦應該養成健康的飲食習慣,多吃蔬菜少吃肉,以九成蔬菜一成肉的比例進食。對個人來說,由於肉類含豐富的蛋白質,殘餘的蛋白質在人體內會產生毒素,損害健康。而生產一公斤牛肉要用10000公升的水,耗用水資源頗多。大家應少喝些牛奶,有人相信牛奶能減低骨質疏鬆,但美國、英國、芬蘭、瑞典的人喝奶多,當地患骨質疏鬆的人口亦最多。牛奶其實並未能有助減低骨質疏鬆。此外,世界各地的農場飼養牛隻,多用飼料餵食。由於飼料被加入了老鼠藥,以便長期貯存貨倉,牛隻餵食含鼠藥的飼料後,會吸收毒素並存於身體脂肪內,引至部份人士因喝牛奶患癌症。一般農場少飼養有機牛隻。英國皇室擁有自己的農場,因此皇室人員可飲用到有機牛奶,吃到有機牛肉。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