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9日 星期六

155 期網上版目錄


155 期網上版目錄

  1. 愛爾蘭– 地球上的綠寶石、歐洲文化的起源               鄭光權
  2. 雄鷹領隊何去 對《雄鷹曾伴我飛》之回應                  胡炳鴻
  3. 北小令 ── 曲兩首                                     俟清
  4. 七律近作                                               黃梓莘
  5. 馬鞍山上之”西沙健行”(上)                           梁本添
  6. 泉州考察團後記(三)                                   區惠琴

愛爾蘭– 地球上的綠寶石、歐洲文化的起源 鄭光權


愛爾蘭 – 地球上的綠寶石、歐洲文化的起源            鄭光權



上一期談及錢錦倫先生抱著「育才興學,立己立人」的理念在愛爾蘭辦學,並出任僑領負起中愛兩地文化交流橋樑的角色。為港人在海外發光發亮。錢先生眼光獨到,早在二十多年前已經選擇鮮為港人熟悉的愛爾蘭作為他發展事業的地方。當然,愛爾蘭必然有她的獨特之處,在這讓我略作介紹。

愛爾蘭是一個美麗島嶼座落在西歐邊陲地帶,被譽為「地球上的綠寶石」、「歐洲文化的起源」。愛爾蘭東面橫渡愛爾蘭海便是英國,西面是大西洋,由於受到北大西洋暖流影響,愛爾蘭屬溫帶海洋性氣候,冬暖夏涼,全年平均氣溫在-5C 至29C之間。政治環境穩定,島嶼的北部1/6土地是英屬的北愛爾蘭。其餘5/6面積便是愛爾蘭共和國,是歐盟成員國之一,也是歐美及世界各國旅客的熱門旅遊目的地。
愛爾蘭除了是一個氣候溫和、風景秀麗的島嶼,她還擁有長久的文化歷史。博因宮與斯凱利格·邁克爾島早已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遺產名錄。
*

位於愛爾蘭東北部的博因宮,其中的紐格萊奇墓是愛爾蘭最為著名的史前墳墓之一,約建造於新石器時代的公元前3200年左右,被認為是神的居所。紐格萊奇墓的建造比埃及金字塔早約500年,比巨石陣早約1000年。是歐洲最重要的史前巨石文化遺址之一。

*斯凱利格·邁克爾島是位於愛爾蘭西南部凱里郡海岸外15公里的一座島嶼。島上的修道院建於7世紀,是古代愛爾蘭基督教傳播的中心之一。其後該島更成為教徒朝聖的目的地之一,但是沒有永久居民。1996年,該島連同島上的修道院,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由於現時香港沒有直航機到愛爾蘭,一般都是途經歐洲其他城市如倫敦、巴黎、法蘭克福等地再轉機前往都柏林的。今年五月我去了愛爾蘭戈爾韋市探訪錢錦倫先生。跟以往慣性取道倫敦不同,我選擇了途經巴黎。就因為這個決定我便在那扒手橫行惡名昭彰的巴黎機場損失了一部手提平板電腦,還有機會領略到機場警員的冷漠對待。相對之下香港公職人員的服務態度就好得多了。然而這小插曲並無影響我到愛爾蘭旅遊的心情。
                                                                              (待續)

雄鷹領隊何去 對《雄鷹曾伴我飛》之回應 大胡(胡炳鴻)


雄鷹領隊何去 對《雄鷹曾伴我飛》之回應 大胡(胡炳鴻)


讀罷《雄鷹曾伴我飛》兩卷, 回憶昔日活動的片段, 不勝欷歔感慨, 但仍回味。 往昔年少輕狂, 但憑一股幹勁, 便敢作敢為; 今兩鬢蒼然, 手執手杖, 踏著穩健的步伐, 行澗不隨便跳, 下山不輕易飈。黃先生在提及雄鷹領隊時, 多番讚賞本人, 細胡, 老劉, 大舊, 實愧不敢當, 黃先生又對雄鷹活動路線欣賞, 在此感謝。
《雄鷹曾伴我飛(下) 》第三段結尾如此說: 「結果, 這頭本來是一飛沖天的雄鷹, 最後不知飛向何方, 再沒有在山嶺上出現。」其實, 大胡數人於多年前已積極找尋雄鷹各時期的領隊, 重拾往日情誼, 每週繼續行山。現在差不多全部找到了, 每週日出席行山者約四十多人, 包括創隊期之骨幹領隊, 如彭國樑, 李國基, 梁偉祺, 何輝, 程伯全, 冼劍蓮, 李國權, 當然少不了值得旅行界驕傲的鍾建民, 他有空必一家五口(連愛犬) 齊來捧場; 中期之黃祖賢, 王偉, 陳慶如, 胡日洪(細胡), 關榮, 黃興全, 梁華傑, 陳浩傑等人 ……….(人數太多, 不能在此盡述, 欲與他們一聚, 可出席我們的週日行山活動); 有些因工作關係, 較少出席, 如劉永昌, 鄭兆章, 龔伯祥。但每年七, 八舉行的隊慶, 他們必會出席。
我們都有同一願望, 就是等到二零二零年, 雄鷹隊友在山野翱翔半個世紀時, 再一起舉杯。有意回巢的, 可用電郵與大胡聯絡: wu.falcon@yahoo.com.hk (註: falcon 乃雄鷹隊之主要英文字) 。
目前, 我們並無公開活動, 只是內部通傳, 朋友式約會, 結構較簡單, 舊隊友很多時會帶新朋友出席, 所以人數漸多。路線方面, 因很多隊友於雄鷹停辦後, 仍未停止行山活動, 他們會提供路線及帶隊, 所以路線與辦隊時差不多, 但較短程。

在此稍作更正《雄鷹曾伴我飛》內容數項:
一, 雄鷹成立於一九七零年, 當時用《雄鷹旅行隊》名義辦活動; 一九八零年註冊為非牟利社團, 用《雄鷹野外康樂會》名義辦活動, 統稱 “雄鷹”。
二, 行程單張(指活動預告)的毛筆楷書, 應是出於領隊何輝手筆, 至於活動名稱, 例如: [長城策馬, 中原逐鹿], [香粉寮尋夢], [飛馬北馳],夜行路線如 [夜拔西狗牙], [魚山擁月], 這些令人回味的活動名稱, 是出自活動領隊之意思, 有些則由何輝給意見或修改。
三, 雄鷹精神係 “樂, 健, 恆, 群”。
四, 雄鷹於一九九七年停止公開活動。

最後, 再次感謝黃先生對我們的讚賞, 欣賞, 又帶給我們美好的回憶。沒有回憶的日子是乏味的, 在雄鷹的日子, 帶給我很多回憶, 海浪起伏的回憶, 是生活的點綴, 為生命添加色彩。
*************************************************************************

(編者按: 更正旅聲154期刊出黃梓莘的文章《雄鷹曾伴我飛》(上)實為(下),(上)篇已刊第153期,謹以致歉。)

北小令 ── 曲兩首 俟清


《週三逍遙遊土瓜坪》    調寄:錦纏道     作者:俟清

引類呼朋,行旅沒年齡限。土瓜坪、交通方便。山腰步下非遙遠。
夾道秋林,花果頻頻見。
認分岐指標,前途開展。復行行、高塘灣畔。問孤村尚有耕農否?
野牛成隊,生老無人管。




  • ********************************




《雨中遊井欄樹》         調寄 :四邊靜(中呂)   作者:俟清

行程無畏。
淅瀝聲中路不迷。
小夏威夷。
奔流溪水,
雲橫翠微。
慎踏青苔地。

七律近作 黃梓莘


七律近作                  黃梓莘

西灣路上,手植垂葉榕數株,久疏探訪。近見生機旺盛,枝繁葉壯,誠拜庸社行友每週路過灌溉之功。隆情厚德,甚謝!

如柳依依細葉榕       西灣僕僕半途中
風寒能耐維生態       體弱難常伴俏容
灌水路遥友力重       施肥日久愛心濃
枝強兩老深期盼       葉茂成陰蔭半空

馬鞍山上之”西沙健行”(上) 梁本添



                          馬鞍山上之”西沙健行”(上)                 梁本添

一個極珍貴甚出色的旅行路線,全程創新意念於馬鞍山下之海岸全走,難得在極惡劣天氣下進行活動,更難得帶出一個灰姑娘之青春氣息,於大自然尋找樂趣啊! 快樂就是這麽簡單。全個旅程均充滿動感於海上飄揚,充份表現出人可勝天,醜小鴨也可變可人兒,行程將沙田烏溪沙海岸健行至西貢十四鄉海岸的地貎全顯露出來,此嶄新的旅程樂趣在於水中。

由烏溪沙起步直到終點十四鄉蜆排,全程均於水中作樂,起舞飛揚,由淺水區間水至深水區,均令遊者深刻難忘,樂而忘返,更妙是每一位置,每一角落,抬頭便見馬鞍山,故點題馬鞍山下最為貼切。又自古以來沙田有一鄉村古道溝通至西貢墟,昔年古道位置大多以烏溪沙作起步點,沿海岸漁村穿梭至西貢泥涌,再沿十四鄉古道至企嶺下老圍,接走山路再沿澳頭村至大環古道入西貢,道路雖不崎嶇,但路程甚長,足足一整天才由沙田到西貢,自西沙公路建設後,便不需步行古道,可自駕車或公路車前往。兩地溝通無須花一整天步行;又因沙公路之建設,古道也遭破壞,現今只剩下斷斷續續的舊路,無法像以往般穿梭漁村鄉間的泥石路,加以烏溪沙,十四鄉的發展,將以往郊遊勝地大大改觀,差不多面目全非。自此以後,烏溪沙海岸,十四鄉海岸均遊人稀少,甚至乏人問津,但本人是一個熱愛旅行的先驅者,始終念念不忘當年的情景。為尋覓當年情,這幾年間多次往遊此一帶海岸,終尋找一條令遊者津津樂道,樂而忘返的嶄新路線。起點當然是沙田烏溪沙,終點貢十四鄉,全程均在指標「馬鞍山下」進行,故這個旅程/ 輯照片的主題便是「馬鞍山下西沙健行」。

這個旅程最令本人留下深刻印象是帶出一個灰姑娘的故事,設立她未來的信心。旅行表面看似乎是一個歡樂活動,其實骨子裡包含甚多人生哲理,期望每個遊者也自行理解領略。
                                                                                                                      (待續)

泉州歷史學習考察團後記(三) 區惠琴


泉州歷史學習考察團後記(三)           區惠琴

下午,我們前往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參觀。這所博物館位於開元寺東側,是一個以船舶和海外交通為主的專門博物館,創建於1959年7月15日,新館已於1991年建成,藏品共一萬餘件,1974年出土於後渚港的南宋海船是該館其中一件一級藏品。海交館內設有數個展覽館,包括泉州海外交通史陳列館、泉州灣古船陳列館、中國古代船模館、泉州宗教石刻館和泉州海外民俗陳列館等。我們逗留了兩個多小時。

在海交館內,我們認識了古代泉州 (古稱刺桐) 的歷史、泉州府的版圖、古代刺桐港的興衰。在泉州灣古船陳列館內,我們看到復修後的宋代海船及隨船出土的部分貨物,如香料、香藥等,還有宋元明清時期石、木、鐵三種材質的錨具,以及各時代的海船模型等。可惜的是,中國舟船世界陳列館正在維修,我們未能看到一百多艘歷代著名的船隻復原模型,包括各種客船、貨船、漁船、戰船、遊船和出使船等。 我們也和海外民俗陳列館緣慳一面,未有觀看到泉州的日常生活、宗教節日,以及華僑文化等展覽。慶幸的是,我們能在隔鄰的伊斯蘭文化館觀看到五百多件宗教石刻,主要是宋元時期泉州的外來宗教,如伊斯蘭教、印度教、基督教、摩尼教的墓碑、墓蓋、雕像和寺廟建築構件。我們也在伊館地下的書店找到不少有關海上絲路的參考書。

下午,我們來到地處泉州市區西街的開元寺。開元寺始建于唐武則天垂拱二年(686年),原名"蓮花寺",唐開元26年(西元738年)唐玄宗下令全國各州建一座開元寺,遂改為現名。全寺占地面積7、8萬平方米。它規模宏大,構築壯觀,景色優美,曾與洛陽白馬寺、杭州靈隱寺、北京廣濟寺齊名。主要有大雄寶殿、甘露戒壇,東西塔等建築。大雄寶殿是中軸線的主建築,始建於唐朝垂拱二年(西元686年),現存建築物是明代崇禎十年(西元1637年)遺物。大殿通高20米,保存唐朝宏模巨制、巍峨壯觀的建築風格。甘露戒壇始建于宋,現壇系明初重建,為全國三大戒壇之一。 聳立在拜庭兩側廣場中,相距約200米的八角五層樓閣式仿木結構石塔就是泉州東西塔,為全國四大名塔之一。東塔名"鎮國塔",通高48.24米;西塔名"仁壽塔",通高44.06米,略低於東塔,其規模與東塔幾乎完全相同。兩塔為我國古代石構建築的瑰寶,系歷史文化名城泉州的標誌。
泉州開元寺為福建省內最大的寺廟。開元寺占地面積78000 平方米。它規模宏大,構築壯觀,景色優美,曾與洛陽白馬寺、杭州靈隱寺、北京廣濟寺齊名。開元寺初名“蓮花寺“,後改為“興教寺”、“龍興寺”。唐開元二十六年(西元739年)唐玄宗下令全國各州建一座開元寺,遂改現名。
開元寺的山門,也叫天王殿。它建於唐武則天垂拱三年(西元 687年),前後已經過幾次火災燒毀與重建,現存建築是民國十四年(西元1925年)修建的。天王殿門前的石柱:上下端略細,中部較粗,呈梭子狀,學名梭柱,據考證為唐朝的石柱風格。石柱上還懸掛有一木制對聯“此地方稱佛國,滿街都是聖人”。這是南宋大理學家朱熹所撰,近代高僧弘一法師所寫的。它是泉州這個具有濃厚宗教文化色彩的古城風貌的真實寫照。
跨過山門就到了拜亭。站在這裏,我們可以看到拔地而起的東西塔和寬敞明亮的東西兩廊對稱地排列在兩旁,而我們所在的位置就在開元寺的中軸線上。佛教傳入我國巳有一千多年歷史,並在中國落地開花,與中國文化融為一體。開元寺的佈局就突出了我國古建築的南面為尊和中軸線為主的特點。
  
拜亭前的這個大石庭,是個“凡草不生”的拜庭,供古今官民朝拜和活動。每逢農曆二十六日,這裏人山人海,梵唄聲聲,一派泉南佛國景象。石庭兩邊分列著八棵 200至800歲的大榕樹,陰翳蔽日,盤根錯節,增添了開元寺靜寂、莊嚴的氣氛。樹下排列著11座唐、宋、明時期不同形式的古經幢、小舍利塔,以及兩隻贔屭 。庭中還置立著一座3米多高的石雕焚帛爐,蓋鈕雕蹲狻猊,爐身周雕幡龍、祥雲、蓮瓣、蔓草等紋飾,形制優美,雕工精妙。焚帛爐稍後兩側,還有兩座南宋紹興十五年(西元1145年)泉州南廂柳三娘捐建的印度萃堵波的方形石塔,塔上刻有薩錘太子捨身飼虎的故事,是印度教在南宋時留下的痕跡。                                                           (待續)